央广网

投服中心:推动形成证券期货纠纷调解合力

2018-12-01 12:06:00来源:人民网

  昨日,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证监会联合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总结暨全面推进工作会议”上,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文英表示,截至2018年11月末,投服中心共登记纠纷案件7176件,正式受理4703件,调解成功3517件,投资者和解获赔金额达6.88亿元,普通调解案件登记数、受理数、成功数及获赔金额均占系统内纠纷调解数量的50%以上。其中,接受法院委托、委派调解的虚假陈述等案件1548件,成功调解592件,和解金额3221万元,投服中心诉调对接案件已占到系统内全国诉调对接案件数量的90%。

  郭文英说,作为一个全市场、全领域和全功能的全国性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机构,投服中心已成为国内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的主渠道,形成了较强的工作特色。目前,投服中心已形成了遍布全国的纠纷调解网络,在全国34个辖区建立了调解工作站,并与8家试点调解组织中的5家签署了调解合作备忘录,形成了遍布全国的纠纷调解网络。目前纠纷调解范围已遍及证券、期货、基金、上市公司等资本市场全领域及各种案件类型。近年来,投服中心组建了440名调解员的队伍,主要由退休法官、仲裁员、资深律师、高校教授等组成。

  郭文英介绍,投服中心大力开展与各渠道的对接工作:一是诉调对接机制。投服中心已与全国31个辖区的35家高级、中级人民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纳入了各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名册。二是证调对接机制。投服中心已与北京长安公证处、上海东方公证处、广州公证处等多家公证机构建立证调对接,以公证形式对调解协议进行效力确认,对相关证据进行保全,对调解资金进行提存等。三是仲调对接机制。投服中心已与北京仲裁委员会等仲裁机构合作建立仲裁确认和支持调解机制,多渠道增强调解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此外,投服中心积极在全国范围内创设和推广新型调解机制。通过与全国18省市的市场经营机构签署谅解备忘录,约定投资者一方申请调解且投服中心受理的,机构一方不得拒绝调解,有效解决了调解“入门难”。与1373家证券期货法人及分支机构、上市公司建立了从5000元到50000元不等的小额速调机制,在一定金额以下只需投资者单方接受裁决结果即可生效,避免纠纷久调不决。此外,依托建成的中国投资者网站在线调解版块,共登记案件167件,受理87件,调成12件,投资者获赔金额388万元,较好解决了调解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

  郭文英建议,应尽快推动全国性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机构的挂牌设立工作,充分发挥纠纷调解的主渠道、主力军作用,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尽快推动实施证券支持诉讼示范判决机制试点落地,探索开展证据认证服务,满足中小投资者救济需求。进一步加强法院、证监会系统内外的协作,形成证券期货纠纷调解合力,促进资本市场和谐健康发展。记者 朱凯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投服中心:推动形成证券期货纠纷调解合力

截至2018年11月末,投服中心共登记纠纷案件7176件,正式受理4703件,调解成功3517件,投资者和解获赔金额达6.88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