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保险业要学会“与狼共舞”

2018-11-26 10:10: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外资控股的安联保险来了。银保监会11月25日发布消息称,近日批准香港集友银行有限公司筹建深圳分行、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其中,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

  除了安联,年内还有更多的外资金融保险业市场准入的申请。银保监会已经完成了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筹建重庆分行、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大韩再保险公司筹建分公司等10项市场准入申请审批。

  可预料的是,未来还有更多外资控股甚至独资的保险公司和银行进入中国市场。一方面,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年中共同发布了2018版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清单列明金融领域逐步取消银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到2021年取消金融领域所有外资股比限制。这也意味着,从安联保险的外资控股到外资金融行业取消股比限制,还有3年时间。2021年后,金融保险市场将出现内资、外资、合资企业同市场竞争的百舸争流局面。

  除了金融领域逐渐向外资开放,制造业也将对外资基本开放,农业和能源资源领域也将放宽外资准入。因此,外资和外商在中国市场将享受到中国市场主体同等的市场准入待遇。这一方面体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也彰显中国扩大市场准入的信心,更兑现了中国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的承诺。更重要的是,在全球化遭遇单边主义,资本和贸易面临保护主义阻滞的情势下,中国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开放外资进入中国的核心、关键和敏感领域,更凸显中国的大国责任和大国自信。

  资本具有全球流动的逐利属性,资本全球化也是经贸全球化的核心和载体。在现实的国际关系和贸易秩序下,跨国资本的全球性和跨国企业的国家标签,形成了不合辙的“两张皮”现象。如果强国、大国和国家集团实施基于自利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跨国企业不得不约束资本全球流动,而受制于本国贸易政策。而且,危机周期后的各国政府,也都通过减税等手段,吸引本国资本和全球资本。

  在此情势下,中国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并非为了和其它市场进行恶性的资金争夺战,而是让外资深耕中国市场,强化外资和外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一方面,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外商和外资对中国市场也有了更高要求。他们不仅要求要在更多领域突破股比限制,而且要在更多领域独资经营。另一方面,中国外商投资准入也成为一些国家和机构指责中国的借口。故而,中国放宽市场准入,让外资和外商在中国市场更有作为,就是给全球树立开放、自信的中国标本。

  金融保险业的开放,包括其它行业的市场准入,也给中国市场带来“化学反应”。就市场主体而言,将面临着更激烈甚至是残酷的市场竞争,因为能够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商和外资,都是全球市场中的行业佼佼者,尤其保险和银行业,将使国内保险公司和银行不得不提升服务质量,否则就可能被淘汰。市场全领域都需要竞争,才能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效应,才能从根本上改善中国市场的供给质量。就消费者而言,资本领域的多元化投资和市场主体的多元化竞争,则使中国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拥有更多获得感。

  简言之,放宽市场准入,金融保险等领域应该正视“狼来了”,而且学会“与狼共舞”。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金融保险业要学会“与狼共舞”

金融保险业的开放,包括其它行业的市场准入,也给中国市场带来“化学反应”。就市场主体而言,将面临着更激烈甚至是残酷的市场竞争。市场全领域都需要竞争,才能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效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