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又一项开放!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获批

2018-11-26 10:07:00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持续加大。11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安联集团和集友银行在中国金融市场“安家落户”,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将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

  多家银行和保险机构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外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步伐会越来越快。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在持续提升风险防范水平和监管能力的基础上稳步扩大对外开放,支持外资更广泛参与中国金融市场发展。

  此次获批的金融机构

  保险方面:

  银保监会批准安联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将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公司将注册在上海。

  安联集团表示,预计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将在2019年正式成立,并将在中国相关监管机构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完成公司设立所需的各项筹备工作。作为100%外资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集团将依托中国政府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外资金融机构扩大在华投资的政策,提升安联集团在中国扩大投资和发展的战略灵活性。

  银行方面:

  集友银行1947年在香港注册开业,是香港第39家领有执照的银行。在对集友银行的批文中,银保监会要求:自该行接到批文之日起15日内到属地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领取开业申请表,并按有关规定开展深圳分行的筹建工作。

  中国证券报了解到,目前宣布的金融业开放举措,一方面是围绕金融机构的外资股比限制展开,另一方面是围绕外资金融机构的在华业务范围展开。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近期表示,此轮银行和保险业扩大开放有六大突破。

  突破一:外资金融机构和中国国内投资者享有同样的国民待遇。取消外资金融机构投资中资银行金融机构股权比例的特别限制。

  突破二:取消外资银行开设分行或子行的等待时间,可以直接申请。

  突破三:取消外资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的等待时间限制,不需要先开办外币业务,再开办人民币业务。

  突破四:取消外资银行只能设立分行或只能设立子行的单一选择限制。

  突破五:同时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入股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理财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而且不设投资比例限制。

  突破六:允许外资投资者直接投资人身保险公司,股权比例可以提高到51%,3年后,将取消这一上限,同时允许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的代理业务和公估业务。

  接下来,外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还会有哪些举措?多位专家判断:一是进一步促进银行、保险市场化改革;二是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活力;三是进一步落实外资保险、银行机构开展的范围。

  促进银行和保险市场化改革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

  此举是进一步加快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表现,对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在华设立金融子公司或联合成立金融机构有示范意义,同时有利于激发国内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市场活力,尤其对我国长期发展不足的保险市场有促进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

  扩大开放将促进保险市场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后,外资保险业务尤其是寿险业务将加快发展。随着外资保险公司对中国保险市场渗透度的提升,其审慎经营理念的影响将逐步扩大,长期保障业务发展方面的经验将会外溢,从而促进中国保险市场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

  一方面,批复外资保险机构设立申请是对早先金融业对外开放战略的具体落实,尤其履行的是放宽外资金融机构的设立限制,体现了政策的一致性和连续性;另一方面,设立外资保险机构能够给国内保险行业引入良性竞争,对于提高国内金融服务业的服务质量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提升A股市场活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

  一方面,国外的很多金融机构大多是“投行+商行”性质,且投行业务开展更多,经验更加丰富。国外金融机构的引入,有利于进一步丰富我国资本市场的产品结构,有利于提升资本市场交易水平,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借助衍生工具实现直接融资。另一方面,更多国际知名投行的引入,对于未来吸引优质国外企业在国内上市有利,进而有利于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

  金融开放有助于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活力,促进A股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外资净流入A股总体规模达2300亿元。随着海外长期资金的持续流入,A股市场投资风格将得以重塑,市场的波动率和换手率或将下降。更重要的是,这将提高机构投资者与境外投资者的比例,优化A股投资者结构和投资理念,进而推动资本市场长期良性发展。当然,A股市场的真正吸引力,仍将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相对海外其他资本市场的投资性价比。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

  外资保险机构入股的直接利好,是给中国资本市场提供了增量资金,扩大了市场规模。同时,较早入华的外资保险机构,将为其他外资机构树立一个标准,其经营和利润指标可能会成为其他外资金融机构的重要参考。

  落实在华开展业务范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

  展望未来,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的速度会进一步加快,在具体准入条件上有望进一步完善负面清单,通过尽可能减少负面清单目录继续放宽准入。下一步,继续放开外资金融机构展业范围更值得期待。只有在拓展外资金融机构展业范围上下功夫,才能真正实现内外资公平竞争,最终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目标。

  未来还需要做五件事:

  一是要进一步坚持先试先行,给予上海、北京等金融业较发达的城市更多金融试点权,让符合未来方向而当前存在不确定性的外资金融活动获得落地试验场所。

  二是要进一步统一中外资机构开展金融业务的标准,着力培育公平竞争环境。

  三是要进一步加快审批流程,提前做好项目储备,尽可能缩短预审时间。

  四是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外资机构既来得了也待得住,以后还能够做大,为其他外资机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树立典范。

  五是要进一步做好风险管控,平衡好发展业务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形成“放得开、管得住”的金融业开放格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

  目前外资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较为有限。由于外资寿险公司目前主要借助于代理人拓展业务,需要较长的培育过程,在短期内其市场份额提升相对有限。但随着代理人队伍的壮大,以及期缴保费的发展后劲逐步显现,其市场份额将逐步增加。同时,根据外资公司在新加坡、印尼、香港等亚太地区的经验,银行保险也是其重要的拓展业务渠道,有助于提高其市场份额。另外,外资公司对保险科技也非常关注,有可能借助于保险科技的赋能,创新商业模式,促进保险产品的销售,提升市场份额。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又一项开放!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获批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持续加大。11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安联集团和集友银行在中国金融市场“安家落户”,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将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