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停复牌新规落地半月 A股停牌比例不足1.2%

2018-11-22 09:29:00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孙华:11月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缩短重大资产重组最长停牌期限;明确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期间其股票原则不停牌。并明确提出,上市公司股票超过规定期限仍不复牌的,证券交易所应当强制复牌。新规实施半个月来,上市公司停复牌情况如何,数量上出现了什么变化?“停牌钉子户”又如何表现?

  证监会层面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落地半月有余,A股市场停牌股票数量下降,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21日,A股市场停牌股票仅有42只,停牌比例不足1.2%,其中停牌超过10天的股票30只,超过一年的股票3只。在此之前,11月5日当日收盘后,沪深两市有61只股票停牌,停牌率为1.7%。

  今年11月6日,证监会发布实施了《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立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基本原则,最大限度保障交易机会。明确以不停牌为原则、停牌为例外,短期停牌为原则、长期停牌为例外,间断性停牌为原则、连续性停牌为例外;压缩股票停牌期限,增强市场流动性。进一步缩短重大资产重组最长停牌期限,明确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期间其股票原则不停牌。同时强化了股票停复牌信息披露要求,如提高了初始停牌时的信息披露标准。

  川财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团队负责人杨欧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6日证监会发布的《意见》,是证监会就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减少交易阻力和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回应市场关切后,为减少交易阻力所出台的第一项细则条文。

  杨欧雯认为,上市公司停牌制度是保证信息披露公平及时,提示重大风险,维护交易秩序的手段之一,但近年来存在上市公司任意停牌、长期停牌等问题,一方面对资本的流动性造成负面影响,一方面暴露出信息披露不完善的弊病,对投资者权益造成损害。证监会出台《意见》是对上市公司规范治理的约束,也是对中小股东权益的保护,有利于维护交易秩序,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统计显示,11月12日国际实业成为第一家根据《意见》审慎停牌原则,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暂不停牌的上市公司。截至11月21日,在42只停牌股票中,有14只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10只因重大事项停牌。

  “一个规范和市场化的股票市场是吸引长期资金和外资机构的基础。” 杨欧雯认为,目前A股市场不足1.2%的停牌比例已经与境外市场基本一致。此次停复牌制度的进一步规范,一方面,是监管层通过进一步明确停复牌基本原则和申请制度,强化信息披露要求,构建良好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一些被暂停上市的上市公司也在积极采取措施恢复上市。可以看到,在多方位政策全面监管下,以炒壳概念等投机套利的方式正在消解,市场和政策已经构成了一定的良性反馈,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已初见成效,这对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和外资机构资金流入有相当的积极作用。

  杨欧雯同时认为,市场制度的规范有序推进了A股市场的国际化。当前资本市场以推进基础制度改革和加强对外开放为两条主线,停复牌制度从内部规范了资本市场,构筑了更加成熟的资本市场,制度合理、规范交易的市场能够获得更多境外投资者的青睐,这对于A股市场的国际化和推动A股市场纳入国际指数有积极作用。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停复牌新规落地半月 A股停牌比例不足1.2%

证监会层面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落地半月有余,A股市场停牌股票数量下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