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股回购新规效应明显 逾60家公司发布回购预案

2018-11-21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近期,A股上市公司回购动向频传。

  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发现,10月26日至11月19日晚间,逾60家公司发布股份回购的董事会预案,近半数公司回购金额超亿元。而10月26日,正是回购新规政策落地的日子。业界认为,近期股份回购热情高涨,与政策的发布密不可分,后续股份回购有望持续加速。

   政策“暖风”下 股份回购积极性显著提升

  股份回购是指公司收购本公司已发行的股份,是国际通行的公司实施并购重组、优化治理结构、稳定股价的重要手段,已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安排。

  10月2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对公司法第142条有关股份回购的规定进行了专项修改,回购新规由此落地。

  随后的11月9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拓宽了回购资金来源、适当简化了实施程序,支持各类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并放宽了一些股份回购的限制性条件。

  统计显示,自10月19日沪指反弹以来,近一个月内A股共6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份回购的董事会预案,其中61家公司的发布时间在10月26日回购新规落地之后。

  “由此可见,回购新规效用明显,在多项利好政策的传递下,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积极性提升显著。”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新登表示。

   大额回购频现 多家公司回购金额超5亿元

  随着回购预案的密集发布,上市公司拟回购金额与目的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从回购金额来看,在上述回购新规落地后所发布的董事会预案中,近半数公司拟回购金额(下限)超亿元。首航节能(002665)、新湖中宝(600208)、康得新(002450)、以及海亮股份(002203)等公司的拟回购金额均不低于5亿元。

  其中,云南白药(000538)拟回购金额最高,公司拟斥资7.6亿元至15.2亿元回购。11月14日午间,云南白药更新了回购股份预案,公司拟以集中竞价等方式回购公司股份,资金来源为自有。对于回购目的,云南白药称:“为进一步调动团队积极性,提高凝聚力和竞争力,将员工、公司、股东利益统一,促进公司长期、健康的发展,公司将在股份回购完成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从上述公司发布的公告看,回购目的接近。这些公司大多表示,证券市场调整,公司股价不能反映内在价值。回购股份基于对公司未来的持续发展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推进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与内在价值相匹配。据记者统计,上述公司回购预案中,逾6成提到了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以及提振投资信心。

  市场人士认为,上市公司经营情况较好的前提下,才有足够的资金发起股份回购。所以,发布股份回购计划相关公司的现金较为充裕,业绩表现普遍较好。在预测未来利润高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回购股份,减少未来的分红支出。

   展望后市 股份回购有望持续加速

  “上市公司实施正常的股份回购,有利于增加市场交易活跃度,增强投资者信心。同时,投资者也需要警惕一些回购数量和额度较小的公司,防止炒作行为。”董新登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上市公司拥有的自由现金流超过4万亿元。今年以来A股市场股份回购累计金额逾350亿元,无论是回购家数、还是回购金额均创下A股历史记录。

  展望后市,长城证券认为,政策“暖风”加大了回购的灵活性和可操作性,综合来看,后续股份回购有望持续加速。

  “随着今年以来股票回购预案加速,尚有更大规模的主动式回购留待完成。假设这些回购均按预案的最大金额得到实施完成,还将为市场注入千亿以上的资金。”国盛证券称。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A股回购新规效应明显 逾60家公司发布回购预案

业界认为,近期股份回购热情高涨,与政策的发布密不可分,后续股份回购有望持续加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