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宜人贷三季报净利腰斩、违约率攀升 日子不好过?

2018-11-21 09:38:00来源:中新经纬

  近日,中国第一家赴美上市的网贷平台宜人贷(YRD.N)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2018年前三季度,宜人贷实现净收入及净收益均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26%和50%!

  宜人贷三季报:净利锐减50%

  截至9月30日,宜人贷前三季度实现净收入11.2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滑26%;实现净利润1.52亿元,同比下降50%。

  宜人贷营收源自四项业务,分别为贷款服务、贷款发放、账户管理及其他。其中面向借贷人收费的贷款服务为宜人贷核心业务,于2018年第三季度贡献了宜人贷46.12%的营收,而在2017年同期这个数据高达94.12%。

  宜人贷收入结构(单位:千元人民币) 图片来源:宜人贷三季报

  2018年第三季度,宜人贷总计获得投资金额11.41亿元,却仅促成贷款65.46亿元。宜人贷表示,因其主动控制业务增长,促成贷款金额同比下降46%导致了当期净收入的下滑。

  此外,第一网贷提供数据显示,2018年10月份,已披露运营信息的79家网贷机构总成交额为487.06亿元,环比减少77.78亿元,下降13.77%。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网贷行业正在整治过程中,有关监管部门对网贷平台提出“双降”即降业务增量、降业务存量的要求。为达到此要求,网贷平台不得不主动控制业务交易量。

  美股市场互金概念“退烧”

  不仅业绩水平大幅波动,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与最高点相比,宜人贷股票市值缩水已近70%。

  截至上周五,宜人贷收盘价16.99美元,较历史最高位53.08美元,下跌67.99%。不仅宜人贷市值缩水明显,2018年以前登陆美股市场的另6家网贷平台也遭遇同样命运。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收盘,信而富(XRF.N)、圣盈信(CIFS.O)、趣店(QD.N)、和信贷(HX.O)、拍拍贷(PPDF.N)等5家美股互金公司均已跌破发行价,乐信(LX.O)股价虽还在发行价之上,但较历史最高位也已下跌49.75%。

  受国内互金风险整治及暴雷潮影响,美股市场互金概念“退烧”。

  2015年-2017年赴美上市互金公司股市表现情况 数据来源:wind 制图:中新经纬熊思怡

  尽管如此,国内大大小小的网贷平台上市热情仍然不减。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赴美赴港上市的网贷平台已有10家之多,其中7家成功登陆美股,3家已于港股上市。

  黄震分析认为,虽然市场投资热情受到打击,但市场融资渠道有限,上市仍是网贷平台弥补资金短缺的重要融资渠道之一。即使股价较之前相对要低,但至少还能融到一定的资金。

  《平安证券》在分析今年7月以来的暴雷潮时也提到网贷平台缺乏资金这一客观事实,并指出流动性收紧是此轮风险爆发的导火索,M2及社融同比持续下降,中小企业及个人融资困难,市场流动性收紧,导致大量P2P平台资金链断裂。

  违约率攀升,新巨头玩家入场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宜人贷15~29天、30~59天及60~89天贷款违约率分别为1.1%、1.8%和1.5%。对比此前5年贷款违约情况,宜人贷遭遇的违约问题日益凸显。

  宜人贷历史违约率表 数据来源:宜人贷财报

  海外投资交流平台格隆汇此前撰文称,宜人贷的商业模式中,最大的痛点就是坏账和逾期。因为这两组数据的不断上升,宜人贷股价很难反转。

  事实上,6月12日宜人贷曾宣布将最多回购2000万美元股票,以期稳定股价,但此举并未奏效,宜人贷股价后于8月14日创历史新低,跌至12.39美元。

  与此同时,网贷行业还在不断涌入新的巨头玩家。2017年11月,厦门市金融办对外公示 5 家拟备案 P2P 企业,其中京东金融全资子公司京东旭航(厦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另据媒体报道,今年8月中下旬,今日头条、金蝶软件、唯品会等巨头企业先后进入消费金融市场;9月苏宁金融乐业贷上线,针对其零售云加盟商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互金发展)的下一阶段,真正优质的龙头将受益于互金整治带来的行业出清而触底反弹,实现市场集中度的提升。在这一过程中,科技将成为重要动力,具有技术基因的公司将更具竞争力。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宜人贷三季报净利腰斩、违约率攀升 日子不好过?

中国第一家赴美上市的网贷平台宜人贷(YRD.N)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2018年前三季度,宜人贷实现净收入及净收益均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26%和5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