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私募只是小目标 外资巨头虎视中国公募牌照

2018-11-20 09:35:00来源:新华网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正考虑在中国设立公募基金公司一事近日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一些外资私募人士表示,会密切关注这一动向。

  资料显示,目前已有15家外资私募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其中不乏管理规模名列前茅的海外巨头。对于其中不少机构而言,获得外商独资私募牌照仅是小试牛刀,它们更看重的是未来能够在中国开展公募业务,发行公募产品。

  不求合资 但求独有

  近日有外媒报道,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正考虑在中国寻求公募基金牌照,以求加强并扩大在中国的资管业务。

  其实,早在今年4月份,贝莱德相关人士就已表达了对中国公募基金业务的浓厚兴趣。贝莱德CEO在致股东的信中表示:“获得公募基金牌照之后,贝莱德就能在中国销售公募产品,这对于增加贝莱德在中国的存在感非常重要。”

  今年年初,先锋领航中国区总裁也曾明确表示,未来想获得全持股的公募牌照。富达国际相关人士也表示,其长远目标并没有改变,未来肯定是想做公募业务。

  去年11月,财政部宣布,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3年后,外资投资比例将不受限制。

  一家外商独资私募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做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政策落地之后,我们的未来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路线图。虽然目前只能开展私募业务,但无论是现在的团队构建还是未来的发展规划,都要冲着公募去!”

  在富敦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涛看来,大部分外资私募都有拿公募牌照的意愿,但如果想100%获得控制权,未来如何申请公募牌照,还需要等待相关细则的出炉。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采取合资方式、寻求51%的控制权,未来逐渐提高持股比例的难度比较大。此外,如果要想直接获取现有公募基金的控股权,可选的标的并不多,即便成功获得控股权,后续如何融合也是需要考虑的事情。

  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一些中方股东占据主导地位的合资基金公司并不能完全展现外资风采,存在经营理念冲突、风控要求各异以及人才激励看法不一等诸多问题,整体而言发展并不顺畅,未来不排除外方股东择机撤出,组建自己控股的基金公司。

  中国资管的大蛋糕太诱人

  多位外资私募人士表示,许多成熟市场金融资产的增长已变得十分缓慢,中国是极少数金融资产不断增长的国家之一。看好中国大资管市场的巨大潜力,是外资加紧布局中国业务的一大因素。

  业内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有关人士表示,外资巨头进入中国公募业,短期或许看不出什么实质性变化,但长期来看,其影响是相当大的。一方面,外资巨头规模足够大,有很强的资金实力,十分看重自己的声誉品牌,因此会坚持自己的发展路径。无论是公司经营还是产品投资,外资巨头都会作出更为理性的决策,而不是迫于经营压力,选择走那些短期能够提升规模的“捷径”。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海外优秀金融机构的实质性进入,对促进行业竞争、改良投资生态具有重要意义。据天风证券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外资持有A股市值为1.28万亿元,占流通市值比例为3.24%,这一占比已经比肩公募和险资。

  沪上一位管理外资的投资经理表示,随着外资持续涌入,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将加速向机构化演变。外资一般偏长期,追求长期稳健的收益,在业绩考核上也是偏长期。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私募只是小目标 外资巨头虎视中国公募牌照

资料显示,目前已有15家外资私募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其中不乏管理规模名列前茅的海外巨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