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股掀起回购热潮:今年866家公司高举回购大旗

2018-11-03 12:51:00来源:新华网

  今年以来,随着大盘的节节下跌, A股公司掀起股份回购热潮,回购数量和金额都呈现翻倍的增长,尤其是在大盘3000点以下之时,股份回购更成为上市公司积极自救的重要措施。而股份回购制度的调整,更是点燃了上市公司的回购热情。

  股份回购激增

  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1月1日,A股共有866家公司启动股份回购流程,预计总回购的股份总数达149.14亿股;而去年全年,A股仅有459家公司启动股份回购流程,计划总回购股份总数仅为37.46亿股。另外,从实际回购实施情况来看,今年截至11月1日,已经有583家公司实施了股份回购,股份回购数量高达46.31亿股,已经实施的金额则高达317.75亿元;这明显高于去年全年A股公司实施的股份回购情况,2017年,A股公司共计383家公司实施了股份回购,股份回购数量约19.90亿股,实施股份回购金额仅为91.99亿元。

  而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大多数的股份回购是发生在6月19日之后,也即上证综指低于3000点的这段时间。

  6月19日至11月1日,共有757家A股公司启动股份回购流程,占全年的87%;并且期间已经有445家A股公司实施了股份回购,约占今年已实施股份回购公司的76%;期间已实施股份回购数量约为36.86亿股,约占今年已实施股份回购总数量的80%;另外,期间已实施股份回购总金额约为240亿元,约占今年已实施股份回购总金额的76%。

  在4个半月的时间里,A股公司可谓掀起了疯狂的回购潮,而股份回购最直接最明显的影响就是提升股价,在市场大环境不佳时起到提振信心的作用,同时通过减少上市公司总股本可以提高当期每股收益,从而一定程度上降低公司的估值水平。

  据光大证券统计,A股回购预案公告当天,上市公司股价平均上涨2.72%,相对沪深300超额收益2.65%;公告1个月内(不包括当天收益)上市公司股价平均上涨1.35%,相对沪深300超额收益1.52%。但在下跌市场中,A股股票回购可以在1个月内对上市公司股价起到稳定作用;而董事会公告是市场首次关注到公司的股票回购行为,传递了积极信心,当天及1月内超额收益最为明显;而在更长的时间段,股票回购的超额收益明显下降,未能扭转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前的下跌走势。

  以今年已经以18.28亿元真金白银进行股份回购的美的集团为例,在其今年7月5日发布涉及8000万股总金额将近40亿元的股份回购案后,紧接着的7月6日、7月7日公司股价连续两天上涨,涨幅达6.51%。

  回购新规提升热情

  A股公司的股份回购也在近段时间发生着变化,并进一步促进了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热情。

  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其中对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有关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的规定进行了专项修改,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其实早在今年9月初证监会就表示其同有关部门提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修法建议。

  根据新的公司法,本次股份回购制度的修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增加回购情形,包括用于员工持股计划、配合可转换公司债券、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三种类型;二是简化流程,新增的回购情形及股权激励可由董事会决议,省略股东大会决议环节;三是放宽条件,新增的回购情形及股权激励形式下的回购上限由之前的5%提升至10%,延长持有期至三年(原规定一年内转让);四是新规删除了“回购资金应当从公司税后利润支出”一项。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本次股份回购条款的修改给了上市公司以极大的便利与自主权,上市公司拥有了较大的决策权,同时也增加了股份回购的灵活性,从而更好地把握股份回购的时机。不过中金公司也提出,回购制度调整也可能带来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制度建设、监管的多方配合。

  根据Wind统计,从10月26日股份回购制度修改颁布至11月1日不足一周的时间内,共有193家A股公司实施股份回购或者发布相关股份回购消息。其中,60家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共计回购股份数量约7.99亿股,用于股份回购的资金共计约64.32亿元。另外,还有133家公司在这段时间发布相关股份回购信息。

  增强市场信心

  10月26日当晚,东吴证券便发布回购公告,拟在未来6个月以不低于2亿元不超过3亿元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6.8元/股。另外,渤海轮渡也在10月26日晚间称,公司拟在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进行股份回购,回购金额不超过2亿元、不低于1.8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2元/股。

  提振市场信心,是大多数公司作出回购决定的共同原因。东吴证券表示,本次回购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推进公司股价与内在价值相匹配。渤海轮渡称,回购主要是考虑到公司当前股价未能体现出公司的长期价值和出色的资产质量,为了充分维护渤海轮渡和投资者利益,增强市场信心,推动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两家公司股价均在下一个交易日(10月29日)高开,并在随后连续走高。

  并且在回购制度调整后,A股公司随即便出现了史上最强的回购预案。《公司法》修改决定公布后,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盛瑞生在接受媒体询问时便表示,此次法规修改意义重大,公司有意向择机推动股份回购。10月29日中国平安公布了可能超千亿的回购预案。

  中国平安表示拟酌情及适时回购公开发行的境内、境外股份,回购总额不超过发行总股本的10%。以中国平安目前总股本为182.8亿股(A股108.33亿股,H股为74.48亿股),当日(10月29日)总市值达到1.13万亿元,10%回购上限计算,回购资金可能超过1000亿元。

  对于回购的目的,中国平安称,“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政策导向,稳定资本市场,促进股东价值最大化。”不过,中国平安本次回购何时进行、具体回购多少等,仍然取决于其股东会的通过情况和通过后的公司董事会决议情况。但该回购预案,已经明显起到了对市场预期的引导,在中国平安第三季报业绩下滑的情况下,稳住了市场。

  根据中国平安的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合计8295.85亿元,同比增长14.6%;前三季度净利润793.97亿元,同比增长19.7%。但单第三季度,中国平安净利润仅为213.02亿元,同比下降6.94%。中国平安正是在审议三季度报告的同时,审议并通过了股份回购方案。10月30日,中国平安低开超3%,但很快便被强势拉起,在业绩下滑的背景下当天涨1.29%。随后几天中国平安股价也连续走高。(记者 王基名)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A股掀起回购热潮:今年866家公司高举回购大旗

股份回购制度的调整,更是点燃了上市公司的回购热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