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零售业上市公司三季报收官 逾六成净利实现增长

2018-11-02 14: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周三晚间,A股73家商贸零售上市公司三季报均已披露完毕。整体来看,业绩有所“回暖”,实现正向增长的上市公司共有49家,占比逾六成。

  值得注意的是,吉峰科技、*ST友好三季度业绩实现扭亏;南京新百、津劝业、宏图高科、大连友谊三季度业绩亏损过亿,南京新百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净利润仍可能持续亏损。

  逾六成企业净利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保持平稳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1至9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7.4万亿元,增速相比上年同期提升了9.3个百分点。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A股73家商贸零售上市公司中,共有49家零售业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67.12%。

  在上述三季报业绩实现正增长的公司中,从净利润变动幅度看,有1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农产品(1655.2%)、兰州民百(1042.98%)、新华都(1121.09%)、国际医学(1121.5%)4家公司2018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倍以上,显示出较强的成长能力。

  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的是农产品(000061),公司于10月30日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公告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23.41万元,同比增加1655.2%。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解释称:“主要系公司下属深圳海吉星、成都公司的市场经营性收入同比增加所致。”

  从净利润金额分布情况看,豫园股份、小商品城、兰州民百、美凯龙等7家公司三季度净利润超10亿元。其中苏宁易购(002024.SZ)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1.27亿元,同比增长812.11%,排于榜首。

  “今年消费市场保持平稳。我们网上销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7.7%;同时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联动优势,实施积极的市场竞争策略,实现了销售的较快增长。”对于业绩变动原因,苏宁称。

  4家公司三季度亏损过亿

  有净利润出现高比例增长的公司,也有亏损幅度较大的商贸零售上市公司。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南京新百(-12.16亿元)、宏图高科(3.56亿元)、津劝业(-1.08亿元)、 大连友谊(-1.59亿元)三季度业绩亏损过亿。南京新百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净利润仍可能持续亏损。

  南京新百10月30日发布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18亿元,同比下降14.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16亿元,同比下降424.52%。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南京新百方面称,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主要指标同比都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在半年报期间HouseofFraser(UK&Ireland)Limited及其下属企业商誉减值,减值金额约18.4 亿元。

  “也有公司业绩亏损的背后,折射出了传统零售目前面临的发展困境。”市场人士分析指出。

  以津劝业为例,公司已连续8个季度陷入亏损,2018年前三季度津劝业净利润为-1.08亿元。此前,津劝业曾公开表示,公司作为实体零售企业,对百货业转型与未来发展缺乏研究。“市场形势严峻,传统百货同质竞争严重,公司业绩承受重压。”

  中信建投研究所所长彭砚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零售行业上市公司中还是以传统、线下居多。消费升级趋势下,很多公司在谋求转型,走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之路,或者其他新的业态,但是短期内对业绩难以有所改善。“在转型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投入和时间,经过市场的优胜劣汰,行业或许会迎来新的增长空间。”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零售业上市公司三季报收官 逾六成净利实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吉峰科技、*ST友好三季度业绩实现扭亏;南京新百、津劝业、宏图高科、大连友谊三季度业绩亏损过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