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贸促会原产地证书落地“单一窗口” 实现企业申领全程电子化

2018-10-31 1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 王梦妍)30日,海关总署和中国贸促会联合宣布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领功能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企业申领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

  “单一窗口”是由联合国贸易便利化与电子业务中心(UN/CEFACT)第33号建议书提出,是指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通过单一的平台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单证,以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的要求。它能够解决企业重复申报、多头申报的问题,达到数据和单证的协调、简化与标准化以及政府监管过程的透明化,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

  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白石在发布会上介绍,截止目前,“单一窗口”已实现与25个部委的系统“总对总”对接,提供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展览品申报、许可证件申领、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资质办理、查询统计、出口退税、税费支付、加贸保税、跨境电商等12大项基本功能,满足海运、空运、公路等各种口岸类型和特殊监管区、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业务办理,实现“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键办理”,有效降低了通关成本,缩短了通关时间,减轻了企业负担,受到企业热烈欢迎。

  据了解,“单一窗口”实行免费申报制度,所有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报全部实行免费。目前,“单一窗口”单日申报量已突破86万票,主要申报应用率提升至80%以上,累计注册用户60万余家,总申报业务量超过1.45亿票。

  白石指出,下一步,“单一窗口”建设将从口岸通关领域向国际贸易管理全链条延伸,开展与银行、保险、邮政、民航、铁路等相关行业的对接,打造“一站式”贸易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营造一个更加高效、便捷、公开、透明的口岸营商环境。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在进口方享受关税减免的法定凭证,在国际贸易中有“纸黄金”美誉。白石表示,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领功能在“单一窗口”上线运行,是海关总署和中国贸促会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贸易便利化的一项具体措施。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领功能自9月20日上线“单一窗口”以来,企业反响良好,将于11月1日在全国推广应用,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副主任闫芸在发布会上表示,“单一窗口”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领功能引入和保持了贸促会自主研发、全球领先的电子原产地证书方案和安全防伪打印技术优势,保持了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报“五分钟政务”和“不见面办公”服务模式,可实现证书申领全程电子化、企业自主打印和全球数据实时查询;“单一窗口”与贸促会原产地网上签证系统以“总对总”模式进行对接,实现了跨部门政务系统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互联互通。

  “只要有网络、打印机,企业可不受时间、地点限制,365天24小时申领原产地证书,证书数据全球实时查询。”闫芸说,“目前全国已有1.6万余家企业办理了贸促会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服务,享受着完全‘不跑腿’的实惠。”据介绍,贸促会年均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近400万份,服务企业20多万家。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贸促会原产地证书落地“单一窗口” 实现企业申领全程电子化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在进口方享受关税减免的法定凭证,在国际贸易中有“纸黄金”美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