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大上市险企前三季净利超1196亿元 续期保费拉动明显

2018-10-31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31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近日,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平安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均发布了2018年三季度成绩单。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看,四家险企共实现净利润1196.83亿元。除中国人寿净利润同比下滑25.9%外,其他三家均录得正增长,其中新华保险净利润增速52.8%,中国平安净利润增速19.7%,中国太保净利润增长16.4%

  寿险新单保费依旧承压 续期保费拉动明显

  2018年是保险业转型的关键年份,受产品切换、市场利率变化以及去年高基数等多因素影响,保险公司前三季度个险新单保费增长普遍承压,续期保费拉动效应逐渐显现。

  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寿险“老大哥”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4685.34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续期保费收入3162.85亿元,同比增长28.7%,续期拉动效应明显。

  太保寿险额保险业务收入1769.96亿元,同比增长14.2%。个人客户业务代理人渠道实现业务收入1599.12亿元,同比增长 17.2%,其中新保业务 395.91亿元,同比下降15.4%

  新华保险则首次在前三季度即跨千亿保费大关,实现总保费收入1000.08 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续期保费782.64亿元,同比增长29.4%;长期险首年保费172.41亿元,同比下降34.2%

  中国平安在三季报中披露,前三季度,其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554.25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第三季度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0.9%,较第二季度的同比增速提升了1.0个百分点,新业务价值增速改善。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认为,上市险企新单保费同比增速放缓的原因主要是2017年同期险企为应对134号文而掀起“炒停”热潮,销售了大量年金险,且部分险企提前完成目标而降低四季度销售力度,预计今年四季度险企在“较低基数+加大力度”的情况下保费将有明显改善。

  投资收益影响净利润 国寿净利润下滑25.9%

  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看,四家险企中,净利润最高的为中国平安,达793.97亿元,净利润增长最快的为新华保险,增速达52.8%,而传统寿险“一哥”中国人寿却被投资收益拖累,净利润负增长25.9%

  中国人寿在业绩报告中表示,受境内股票市场持续低迷影响,中国人寿公开市场权益类资产收益显著减少。2018年前三季度,其总投资收益率为3.32%,同比下降1.80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4.60%,同比下降0.39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98.69亿元,同比下降25.9%

  相较之下,另外几家险企的投资收益则表现相对稳定。其中,新华保险前三季度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8%。中国太保则由于及时调整权益类配置以及加大固定收益类配置比例等原因,投资资产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8%。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7%,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0%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监管层频频释放保险资金投资利好,有望为险企投资提供更多空间。10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1026日,银保监会就《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取消保险资金投资的行业限制。1029日,保险业首只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专项产品落地。

  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认为,随着稳定市场举措的落实,4万亿股权质押风险有望得以缓解,加之新增资金入市,权益市场整体趋暖,投资端四季度有望触底企稳。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则表示,根据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2018年半年报披露的数据,上市险企股权投资占比处于相对低的水平,预计后续上市保险公司该类投资资产的比例会提升,有利于增强后续上市保险公司利润的稳定性。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四大上市险企前三季净利超1196亿元 续期保费拉动明显

从归属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看,四家险企共实现净利润1196.83亿元。除中国人寿净利润同比下滑25.9%外,其他三家均录得正增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