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股上演“死猫跳” 机构唱空调门渐高

2018-10-25 10:01:00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华尔街机构对于美股的研究报告频现“死猫跳”(dead cat bounce)字眼。这算是华尔街老一辈的行话,指的是股市在下跌后,短时间内迅速反弹,然后继续下跌的情况。

  10月初,美股结束了此前涨势并大幅下挫,10月中旬迅速反弹,但近期重回跌势。截至10月23日,标普500指数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并一度击破了10月11日的前期低点。摩根士丹利、高盛等机构纷纷表示,看淡美股未来走势,唱空行列的机构队伍开始扩大。

  后市或有进一步下跌空间

  美股在10月11日短期下跌触底后迎来反弹,上周标普500指数结束了此前连跌三周的颓势,微涨0.02%。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米切尔·威尔逊本周发布研报指出,投资者不应兴奋太早,上周的反弹可谓“死猫跳”行情,美股更大的痛苦还在后头。

  威尔逊认为,确认“死猫跳”行情的主要论据是标普指数的200日均线这一关键技术点位,目前该位置在2768点附近,从19日开始,标普指数一直低于该点位。他判断,美股将出现“滚动下跌”,即不同板块、行业或资产轮流出现下跌。

  Evercore ISI技术分析主管里奇·罗斯称,标普500指数跌破本月低点,可能意味着该指数有望继续下行。他认为,虽然标普指数在2710点位置仍是“支撑关口”,但该关口“信心很低”,跌破2710点可能打开进一步的下跌空间。

  另外,根据美国银行汇整客户资金流量的数据显示,在近期的股票投资方面,华尔街机构和散户投资者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散户投资者连续第三周买入股票,而机构和对冲基金则是连续卖出。受散户股票需求大增影响,整体美国银行客户上周买进股票金额上升到5月底以来最高水平。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市场信心出现分歧的最新证据,对散户投资者来说,最近的抛售潮是值得逢低买进的机会,因为企业盈利增长20%,股票估值下降;机构则认为诸多利空因素汇集,恐不利已走了9年半的美股牛市,利空因素包括美债收益率攀升、企业盈利增长趋缓、地缘局势持续紧张等。

  前期领涨股近期领跌

  威尔逊表示,10月美股领跌板块恰好是此前华尔街的“爱股”,即成长股、科技股和可选消费品领域。由于这是大多数投资者的风险敞口所在,导致了更严重的投资组合“疼痛感”。

  数据显示,自美股10月4日开始下跌以来,截至23日,标普指数下跌5.55%。表现最差的标普成分股大多数为前期的领涨股,联合租赁公司下跌近30%、内克塔医疗下跌24.2%、卡特彼勒下跌24.1%、英伟达下跌20.9%。在此期间,投资者纷纷介入防御性品种,荷美尔食品、麦当劳、宝洁、菲利普莫里斯等消费股在标普指数成分股中涨幅居前。

  基于防御心态,美股投资者对小盘成长股大举抛售,导致代表中小企业的罗素2000指数抹去了今年以来的全部涨幅。美银美林于10月5日至11日进行的基金经理调查也显示,投资者的悲观情绪正在加剧,基金经理在10月份买入能源和原材料股票,同时抛售了增长和周期性股,科技股的高配比例大幅下滑了6个百分点,而现金水平稳定在5.1%的高位。

  华尔街机构还表示,在业绩期来临之际,半导体股的市场情绪看跌将进一步影响更广泛意义上的科技板块人气。由于对企业营收趋缓的担忧,费城半导体指数10月已下跌约10%,接近2012年5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在芯片业产品范围最广的德州仪器警告,许多市场的需求正在放缓。日前,全球最大晶圆代工企业台积电宣布的营收预估也令市场失望。一些分析师预测,费城半导体指数还有下行的空间。

  高盛集团首席美股策略师大卫·考斯汀则预测美股难以在2018年迎来“圣诞节上涨行情”。他指出,从宏观环境来说,今年面临美债收益率走高、企业盈利增速放缓,以及国内外持续紧张的地缘环境等新背景,这代表美股在年底反弹很有可能实现不了。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美股上演“死猫跳” 机构唱空调门渐高

根据美国银行汇整客户资金流量的数据显示,在近期的股票投资方面,华尔街机构和散户投资者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