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层“喊话”资本市场 股市止跌迎来强势反弹

2018-10-20 10:20:00来源:金融时报

  在近期股市人气低迷之际的关键时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同一天密集发声,澄清市场认知,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这在中国证券市场是较为罕见之举,足以说明高层目前对于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提升。

  A股应声走出了一波强势反弹行情。截至19日收盘,沪指收涨2.58%,报2550.47点;深成指报上涨2.79%,收报7387.74点;创业板指涨幅3.72%,报1249.89点。沪深两市成交均有所放大。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高层的声音需要战略性关注,并需要从正面去理解。市场反弹并不会一蹴而就,但随着未来监管层提振市场的利好政策陆续出台,有理由相信A股市场将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人气回升 沪指收复2500点

  10月19日A股市场迎来了一次高规格“喊话”。当日上午,刘鹤回应了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涉及当前经济形势、股市、民企、就业等问题,信息量巨大。刘鹤表示,政府高度重视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促进股市健康发展,一定要有针对性地推出新的改革举措。最近以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以及其他相关部门都在研究出台新的改革措施,有了一些新的制度安排和政策工具。

  当日A股开盘前,易纲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直言,近期股市波动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影响;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我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郭树清表示,加大险资投资上市公司力度,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刘士余则具体谈了九条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的相关措施。

  在高层、监管层就当前股市现状“喊话”后,A股市场19日迎来强势反弹。沪深两市股指当日小幅低开后,随着地产、金融板块振荡回升,两市股指逐步止跌回稳,午后科技股启动反弹进一步带动市场人气复苏。

  截至收盘,沪指再度收复2500点整数关口,沪深两市成交均有所放大,成交额分别达到1300.96亿元和1569.15亿元。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线飘红,非银金融、计算机、食品饮料、银行板块领涨,涨幅分布在3.10%至4.60%之间。

  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从当日市场行情来看,高层“喊话”股市在短期内对股市的信心起到了极大的提升作用。岑赛铟认为,从市场的估值上来看,现在即便不是底部,也很接近底部。从数字上来看,目前的市盈率与上一次的底部市盈率较为接近:上一次历史性的底部出现在2013年年中,当时上证指数的市盈率在10倍左右,现在上证指数的市盈率在12倍左右。

  质押风险悲观情绪得以缓解

  当市场处于下跌行情时,股票质押状况尤为各方关注。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比较担忧的股票质押问题也在本次“喊话”中得以明确,这有助于缓解当前市场对质押风险的悲观情绪。

  郭树清表示,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地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在质押品触及止损线时,质权人应当综合评估出质人实际风险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采取恰当方式稳妥处理。刘士余称,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促进其健康发展。

  “这说明监管层对当前股权质押风险问题的高度重视,或者已经有了合适的机制安排解决问题。”星石投资分析师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同时近期有多个地方政府设立基金,以及一些金融机构与国资一起设立基金受让质押股票,这说明他们对这些公司股价的认可,这对当前市场而言也是一个良好信号。

  市场分析人士预计,未来保险资金、地方政府基金以及私募股权基金等将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手段,选择部分真正有竞争力但只是暂时有资金缺口的上市公司的质押股票,打破其“股票下跌—质押爆仓—继续下跌—继续爆仓”的流动性枯竭螺旋,帮助上市公司渡过难关。

  除了纾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困境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政策将助力公司质量提升。刘士余称,鼓励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特别是并购基金,是资本市场重要的直接融资工具。作为专业的市场化投资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利于改善企业治理结构,有利于提升资源整合和重组重建效率,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和经济转型升级,有效体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于19日重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可以通过开立证券账户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以改革开放创新提振信心

  事实上,监管层提到的大部分举措均已在实施,“喊话”更多只是在重申,以期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刘士余称,证监会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线来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越来越多,证监会尽快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也是在顺应市场的需求。据悉,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的相关法律修订草案已经按照立法程序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岑赛铟认为,回购可以大大提升市场对企业的信心,从历史经验看,回购潮往往发生在A股底部区间。从当前的回购潮持续时间、规模以及市场交易特征看,目前的市场已经接近底部区间。

  “并购重组有利于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提升企业价值。监管层对于支持经济发展、符合产业转型升级、交易过程规范透明的并购重组始终持支持态度。”有私募基金人士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在监管方面,一些盲目跨界、忽悠或跟风式的并购重组预计未来仍将受到严格监管,并不会出现政策上的松动。

  事实上,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未来A股将平稳运行。就国际投资机构对中国股市的评估和国内专业机构的市场分析看,大家较为一致的观点是,从全球资产配置来看,中国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泡沫已经大大缩小,上市公司质量正在改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所以很多机构建议对中国股市给予高度关注,认为中国股市已经具有较高投资价值。对这些评估,相信投资者会作出理性判断。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高层“喊话”资本市场 股市止跌迎来强势反弹

在近期股市人气低迷之际的关键时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同一天密集发声,澄清市场认知,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