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稳!中国经济成绩单出炉

2018-10-20 09:51: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收割机正在江苏省盐城市稻田里收割。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李婕)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这为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就业形势保持稳定。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三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8135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66万人,增长0.9%。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品价格涨势平稳。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后,核心CPI前三季度上涨2.0%,和上半年持平。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8,比上年同期缩小0.03。

  “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和收入这几个指标综合起来看,当前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毛盛勇说。

  此外,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也呈现平稳运行态势。

  市场销售持续增长,居民消费支出增幅加快。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299亿元,同比增长9.3%;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281元,同比名义增长8.5%,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缓中趋稳,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势明显。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3442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1-8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301664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8.7%,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

  出口增速加快,进口显著增加。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22839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18585亿元,增长6.5%;进口104254亿元,增长14.1%。进出口相抵,顺差14331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8.3%。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稳!中国经济成绩单出炉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这为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