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总体方案发布 海南自贸区建设支持政策含金量十足

2018-10-17 09:29:00来源:新华网

  10月16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简称《方案》)正式发布。《方案》提出了自贸区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努力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试验区,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打好坚实基础。

  《方案》首次明确“支持跨国公司、贸易公司建立和发展全球或区域贸易网络,打造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以及“在三亚选址增设海关监管隔离区域,开展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和中转等业务”。外界关注的赛马项目并没有在《方案》中出现。

  相比今年4月中旬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方案》更加具体、实施时间更加明确。海南省政府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中央给了海南2年时间打基础,在自贸区建设取得成效并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后,再考虑和设计自由贸易港的总体方案。

  打造区域离岸贸易中心

  《方案》明确提出,“支持跨国公司、贸易公司建立和发展全球或区域贸易网络,打造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对进出海南洋浦保税港区的货物,除禁止进出口和限制出口以及需要检验检疫的货物外,试行‘一线放开、二线高效管住’的货物进出境管理制度”。

  “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实际上是在鼓励海南探索自贸港建设。”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说,自贸港的核心是离岸贸易和“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贸易监管制度,最终方向是离岸金融。

  王毅武认为,海南全岛周围都是良港和码头,货物从海上运输到海南,可以直接卸货,然后再运送到全国。通过自贸区(港)的建设,海南从物流中心变成离岸贸易中心、金融中心的梦想也将实现。

  为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方案》提出,支持海南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建设覆盖重点国别、重点市场的海外仓。支持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网购保税。支持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设立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场所,依法合规开展面向全球的保税文化艺术品展示、拍卖、交易业务。支持开展橡胶等大宗商品现货离岸交易和保税交割业务。支持具备资质的供油企业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供应业务,建设保税油供应基地。将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批权下放到海南省邮政管理局。

  《方案》还指出,“研究赋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面实施货物状态分类监管。”

  王毅武表示,在自贸区(港)建设上,税权非常重要。《方案》公布前,财政部印发了《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关财税政策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赋予了海南省一揽子极具含金量的财税政策。如果这些政策能尽快落地,将会有力地促进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速度。

  建设全球动植物种源中心

  种源是海南的优势产业。《方案》首次明确了“在三亚选址增设海关监管隔离区域,开展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和中转等业务”。

  相比《意见》中“支持海南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方案》明显更进一步,也更具可操作性。《方案》中多处提及动植物种源的引进和管理,比如,“创建南繁育种科技开放发展平台”“划定特定区域,通过指定口岸管辖和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探索建立中转隔离基地(保护区)、检疫中心、种质保存中心、种源交易中心”“取消蔬菜新品种选种和种子生产外资股比限制”。

  参与《方案》制定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中央让海南建设全球动植物种源中心是《方案》一个非常大的亮点。

  这个中心包括进口、保存、交易等,市场非常大,全国一年大约有几百亿元规模。海南已在三亚圈了一个面积很大的岛,建设全球动植物种源中心。按照规划,以后全国要进口的动植物先放在岛上养几个月,确定没有生态风险后,再运往内地。在这个岛上,还可以把种源的标准建立起来、把相关专业人员配备到位。

  神农基因董事长黄培劲激动地告诉记者,这跟公司的业务天然匹配,尤其是选址三亚,对公司的指导性会更加明确。他已安排注册相关公司,注册资金为一亿元,申请已在走工商流程。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总体方案发布 海南自贸区建设支持政策含金量十足

《方案》首次明确“支持跨国公司、贸易公司建立和发展全球或区域贸易网络,打造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以及“在三亚选址增设海关监管隔离区域,开展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和中转等业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