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从三方面破解难题 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10-15 1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14日,2018全国中小企业双创服务对接大会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中小企业是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是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下一步,工信部将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强化政策和融资服务以及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三方面发力,努力破解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尤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正成为我国经济政策关注的焦点。

  近期,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肯定了民营经济在拉动就业、推动GDP增长等领域具关键作用,提出要充分认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抓紧解决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会议指出,中小企业是我国最大企业群体,具有“五六七八九”典型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因此,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同时,业内专家认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占比逾90%,但仍有大量企业生产方式较传统、粗放,总体发展质量仍然不高。同时,在开拓国内市场、出口、融资等方面也遭遇到一些困难。所以,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成为了刻不容缓的问题。

  王江平表示,近年来,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我国密集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通过精准发力、定向施策,应该说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同时,财政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融资环境也在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总体趋稳。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设市场主体998.3万户,同比增长12.5%,平均每天新设5.52万户。

  “下一步,工信部还将重点从三方面发力,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着力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王江平说。

  一是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切实履行新《中小企业促进法》赋予的职责,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法律各项规定落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

  王江平表示:“按照新《中小企业促进法》要求,我们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定期开展评估,对各地区、各部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评价,并向社会公布。”

  二是进一步强化政策服务和融资服务。加强政策服务对接,推动搭建跨部门的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继续加强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加快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健全金融机构激励和考核机制,强化货币信贷政策传导,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实际融资成本,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三是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支持培育一批细分领域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引导其深耕主营业务,创建产品品牌;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努力形成大企业给中小企业创造平台,中小企业给大企业提供支撑的产业供给体系;积极提升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支持中小企业上云,加快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同时,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为中小企业创新和企业家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工信部:从三方面破解难题 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尤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正成为我国经济政策关注的焦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