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科技3.0时代 科技如何改变保险?

2018-10-15 0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15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与金融结合日渐紧密,保险业正在经历一场科技化变革。日前,在中央财经大学联合零壹财经举办的中国金融科技创想峰会暨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发布会上,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共同探讨了金融科技为保险带来的变革机遇。

  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称之为Fintech1.0,就是科技技术推动金融服务数字化;第二个阶段称为Fintech2.0,就是数字金融走向普惠化;第三个阶段称之为Fintech3.0,就是金融科技形成。在他看来,科技为金融服务主要沿着可视化、可追溯、可清算、可计算、可识别等十个方向进行延伸。

  “金融科技正在重塑保险业价值链。”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表示,这种“重塑”主要体现在保险产品定价的精准化、保险销售渠道的场景化与多元化、保险理赔服务的自主化、保险成本的节约化、保险服务范围的扩张化等。

  就当前科技改变中国保险业的表现,李晓林认为,主要的改变有四方面:一是部分保险公司通过外包、平台间的合作或自主研发,建立了线上营销渠道;二是BAT等互联网巨头凭借自身的客户优势,建立了大金融平台和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三是新兴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创造了新兴的保险需求,例如利用碎片化思维开发了退运险等;四是出现了线上销售平台,如中介平台等,创造了新的中间市场。

  Finture Labs区块链实验室&央财国际研究院副院长阙小耕认为,针对保险业的欺诈问题、效率问题、唯一性等难点,区块链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可以切入保险产品开发、定价、承保、收付款、理赔等各个环节。

  此外,李晓林指出,新技术下,万物不再如过去那般随机,规律变得更加智能化,大数法则面临挑战,科技对风险的干预增多,未来技术将主要在风险制约、价值创造、资源配置三个职能上服务保险业。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金融科技3.0时代 科技如何改变保险?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表示,“重塑”主要体现在保险产品定价的精准化、保险销售渠道的场景化与多元化、保险理赔服务的自主化、保险成本的节约化、保险服务范围的扩张化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