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獐子岛吴厚刚:吸取风控教训加大保险投入 目前现金流安全

2018-09-19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19日消息(记者王明月 马文静)去年虾夷扇贝受灾的獐子岛,今年上半年仍未完全走出阴霾。“去年情况十分糟糕了,但对今年有信心。”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对央广网记者表示。据悉,这是獐子岛第十一次出席达沃斯论坛。

  “控制不住、担当不了风险,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定会经历一些波折,我们公司在这方面吸取的教训比较多。”对于“靠天吃饭”渔业产业而言,吴厚刚坦言道,风险的控制应该摆在首位。为此,獐子岛今年制定了多项措施缩小风险敞口。谈及今年可能面临的不稳定因素,吴厚刚透露,獐子岛与合作银行之间的关系保持稳定,现金流很安全。

  

  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正接受央广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李帅 摄)

  “吸收风控教训,加大力度探索渔业保险”

  对于水产养殖这类高风险行业来说,分散风险的首选就是引入保险。然而,在缺乏财政补贴、数据经验受限的背景下,国内涉足渔业保险的险企仅有少数,且目前已有险企陆续退出,渔业保险发展缓慢。

  在2013年-2016年,獐子岛就曾与中国人保签订增养殖海珍品风力指数型保险。“这期间出了一些险,我们公司得到了赔付,但是保险公司亏本了,所以要调整条件,新的条件现在还没有一致。”谈及渔业保险的进展情况时,吴厚刚表示。

  “我国曾出台政策力推渔业保险,但受行业特殊性的影响,实际效果不理想。”吴厚刚指出,海洋牧场有扇贝、海参、鲍鱼等各类产品,不同的海产品和温度、盐度、降雨量等又各不相关,所以和保险公司商讨制定渔险并不简单。

  “国内无论是政策性保险,还是商业性保险,对农业的保险,大家都持观望的态度。”吴厚刚说,渔业养殖的非工业化特性使得出险后,对于损失界定缺少标准,一方面让养殖户花更多的钱投保,并不现实,另一方面,投保的数额低,保险公司又会亏本。今年7月底8月初,受到高温影响,辽宁省出现了大量海参死亡,虽然獐子岛未受波及,但股价依旧受到了一些影响。吴厚刚表示,这次高温灾害发生后,行业的积极性有所提高。

  “我们此前推出了风力指数保险,这在全国是领先的。在温度保险这块,我们有气温指数保险,下一步会做水温指数保险。如果未来推出气象指数保险、盐度指数保险,我们也会先行一步。”吴厚刚表示,他们对自己有信心,会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把保险做出来。目前,獐子岛表示已与商业保险公司沟通对接,探讨推进养殖产业保险,同时探索专属保险方案。

  “与银行的合作保持稳定,目前现金流安全”

  除了保险的引入外,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缩小风险敞口。对于信息技术的应用,吴厚刚表示,獐子岛会请专家继续对水质、生物生长等情况进行预报,尽早发现和预判风险。“对海洋牧场的监测预警,需要对海洋生态的变化及时跟踪,搭建海上监测平台定期和不定期监测比如温度、盐度、PH值等指标,无论是对生态环境,还是对生物生长的情况,都要做到实时。”吴厚刚指出,这并非易事。

  除了监测技术外,吴厚刚表示,獐子岛连续两年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科研机构举办了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探索用机械手替代人工采捕,以此来消除潜水员深海作业的危险和“后继无人”的问题,同时也解决渔船捕捞可能对海洋环境的破坏。不过,该款机器人目前还未投入到实际生产中。

  谈到今年面对的不稳定因素,吴厚刚表示,獐子岛与合作银行之间的关系保持稳定,目前獐子岛的现金流是安全的,消费市场会有一些变动,但整个大环境都在变,獐子岛的明星产品并不会受到影响。

  “变是客观的,是正常的,要拥抱变化,同时努力改变自己。”吴厚刚表示,今年会在一个浮躁的环境下,排除干扰,保持镇定,做好自我。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獐子岛吴厚刚:吸取风控教训加大保险投入 目前现金流安全

去年虾夷扇贝受灾的獐子岛,今年上半年仍未完全走出阴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