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降低税率和留抵退税政策已减税1745亿元

2018-09-14 09:30:00来源:经济日报

  降低税率和留抵退税政策已减税1745亿元

  ——增值税改革降负红利持续释放

  国家税务总局9月1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改革,将原适用17%税率的制造业等行业和11%税率的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减税政策效应自6月份申报期开始显现,6月至8月累计减税959亿元。从7月份起,对18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行业以及电网企业开展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工作,7月至8月共办理留抵退税786亿元。两项合计减税1745亿元。

  经济日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受实施增值税减税政策影响,6月、7月、8月国内增值税增幅分别为5.1%、6.2%、2.9%,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分别增长11.1%、10%、7.2%,反映出减税效果日益显现。

  据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锋锋介绍,“1个百分点的增值税税率降幅,对于我们这样体量的企业来说,带来的税负降低效应是非常明显的。按单个项目15亿元收入测算,税率降低将给企业带来540万元的减税红利,全年减税预计将超过1000万元”。

  广西丰林人造板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增值税税率下降1个百分点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降低1个点的税率,公司1个月增值税应税额就能少缴30万元,1年就能减税360万元,可以用来投入研究新技术和新工艺。

  纳税服务的持续优化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获得感。7月27日,株洲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半导体事业部收到了一笔9288万元的退税款。该笔款项从核实到退库仅花了4小时。在同一天,宁波吉利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税务经理张永杰一上班就发现,1.45亿元的留抵退税已打入公司账户。

  税务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及时办理出口退税。1月至8月,全国税务部门共办理出口退税10052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8月份办理出口退税1198亿元,同比增长15.8%,有力支持了外贸出口。此外,税务总局与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提高机电文化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自9月15日起,提高397种机电、文化等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

  各地税务部门加强创新,为出口退税企业提供更便捷服务。漳州市税务局借助闽税通APP、微信平台等开展智能化办税,强化出口企业分类管理、推进出口企业无纸化申报、加快出口退(免)税审批办理进度。截至8月31日,全市出口企业无纸化申报率超98%,办理出口退(免)税39.5035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负决策部署,持续深入落实减税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努力提高纳税人享受政策的便利度和获得感,更好助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记者 董碧娟)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降低税率和留抵退税政策已减税1745亿元

受实施增值税减税政策影响,6月、7月、8月国内增值税增幅分别为5.1%、6.2%、2.9%,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分别增长11.1%、10%、7.2%,反映出减税效果日益显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