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月新增贷款1.28万亿 M2同比增8.2%

2018-09-13 10:02:00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外币贷款减少62亿美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76亿元;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8.87万亿元,同比增长8.2%。

  直接融资有所改善

  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76亿元。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表外业务连续多月负增长,直接融资情况有所改善。社融中表外业务涉及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三项连续4个月出现同时负增长,8月分别负增长1207亿、688亿、779亿,其中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负增长幅度较上月有所降低,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当前金融去杠杆的步伐在放缓。

  在连平看来,近期市场信用风险的改善,企业债融资环境较此前有所改善,8月企业债新增3376亿,较上月的2237亿和去年同期的1137亿都有明显提高。

  “随着2018年各项监管政策逐步落地,金融机构进入自我去杠杆阶段,同业业务收缩,同业存款下降。此外,受理财新规影响,结构性存款业务受到进一步的约束。但随着地方政府债发行放量,预计9月份财政存款将拉动M2的增长。”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称。

  居民贷款占比反弹

  在人民币贷款方面,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01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59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415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12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74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42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409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439亿元。

  对于8月人民币新增贷款较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一是可能存在贷款发放途径不畅通,货币政策要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相配合,疏通经济的“毛细血管”。二是资金流动或存在阻碍,短期定向调控措施可适度加大,以期将资金有效配置到有需求同时又有收益的项目上。

  值得注意的是,连平表示:“8月居民贷款7012亿,为2018年以来第二高月份,仅次于1月。如果看当月新增居民贷款在全部新增中的占比,8月居民贷款在新增中的占比达到54.78%,为2018年之最。居民贷款占比反弹应引起关注。”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月新增贷款1.28万亿 M2同比增8.2%

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2万亿元,广义货币(M2)余额178.87万亿元,同比增长8.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