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迄今最大规模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开幕 推动创新应对挑战

2018-09-12 17:22: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9月12日电 (唐心怡、陶建)今天从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会前新闻发布会获悉,世界经济论坛第12届新领军者年会将于2018年9月18日至20日在中国天津召开,本届年会将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峰会,也将成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40年来举行的最大规模会议。届时,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公民社会、学术界、艺术界共2000余位领军者和高层代表将出席会议。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旨在制定有效政策和解决方案,打造更以人为本、更可持续、更具包容性的未来世界。年会首要议题是探讨由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基因编辑等新兴技术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对经济、社会以及地缘政治格局的影响。这些新兴技术正从各个方面影响着当前世界:工业机器人在制造业领域广泛部署;人工智能在商业和科学研究领域的应用范围迅速扩大;军民两用技术(即原以民用为目的,但也可轻易运用于军事领域的技术)引发安全隐患。此外,本届年会还将探讨当今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方面的关键问题,如全球贸易的最新形势、“多重概念”地缘政治体系的出现以及世界经济的发展前景。年会也将重点关注中国的飞速发展,将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以及中国近年启动的全球最大规模碳交易机制。

  与世界经济论坛历届会议一样,本届年会的议程安排也十分注重实效,因此年会期间将召开100余场工作研讨会议,促使与会者充分探讨,积极达成共识,制定有效政策,实现各方合作,发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积极作用,缓解其消极影响。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教授指出,目前,世界正经历着人类历史上影响最为深远的变革,这一变革对我们的生活、工作乃至整个世界都有着深刻的影响。这场变革才刚刚开始,但我们深知,它不仅蕴含着无限可能,也会催生巨大挑战。举办这场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的国际性会议,旨在促使全球领袖关注如何利用此次革命的巨大潜能,为人类创造一个更以人为本、更可持续、更具包容性的未来。

  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表示,自12年前落户中国以来,新领军者年会不断汇聚政界、商界和科技界领袖的力量,目前已发展成为领航性的世界级会议。让我倍感自豪的是,今年将有更多来自中国和其他各国的合作伙伴参与其中,很多还是首次参会,我们将共同探索创新方案,解决全球迫切挑战,推动经济发展和人类进步。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夏晴称,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新的国际环境与新技术革命的驱动下,中国将深化改革创新,布局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坚定支持全球化,继续扩大开放,与各方一道维护开放、包容的经济体系。期待本届论坛分享第四次工业革命前沿观点和技术潮流,为中国新时代发展、世界福祉增进提供强大动力。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天津第六次举办新领军者年会,对天津来说,更是抢抓历史性窗口期,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之年。”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说道,“新领军者年会将围绕年会主题,深入探讨世界经济形势,研究世界经济治理的有关问题。年会在津召开,不仅将向世界展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文明进步的中国,同时也将为扩大天津的国际知名度、增强天津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提供最好的机遇、最大的平台、最广阔的空间。天津将精益求精做好筹备工作,把此次年会办成一届安全、务实、高端、精彩的国际盛会。”

  来自42个国家的将近200名政要将会聚首天津加入会议讨论。

  其中,中国政要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

  来自20国集团经济体的国际政要包括法国数字事务部部长Mounir Mahjoubi、德国数字事务部部长Dorothee Baer、沙特阿拉伯交通部长Nabeel M. Al-Amudi、南非能源部部长Jeff Radebe、美国密歇根州州长Rick Snyder。

  4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38位国家副元首、副总理、副首相或部长将出席本届年会,他们包括巴林交通和电信部长卡马尔·艾哈迈德(Kamal Bin Ahmed Mohammed)、孟加拉国外交部长穆罕默德·沙赫里阿尔·阿拉姆(Mohammed Shahriar Alam)、古巴外贸和投资部长罗德里格·马尔米耶卡(Rodrigo Malmierca Diaz)、爱沙尼亚总统柯斯迪·卡留莱德(Kersti Kaljulaid)、拉脱维亚总统莱蒙德斯·韦约尼斯(Raimonds Vejonis)、尼日利亚联邦通信技术部长阿卜杜勒-拉希姆·阿德希图(Abdur-Raheem Adebayo Shittu)、卡塔尔教育部长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瓦希德·阿尔-哈马德(Mohammed Abdul Wahed Al Hammadi)、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卢佩索里艾·萨伊莱莱·马利埃莱额奥伊(Tuilaepa Lupesoliai Sailele Malielegaoi)、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

  本届年会的各位联席主席将在多场会议中发挥积极作用,他们分别是美国基因组学公司Illumina董事会执行主席Jay Flatley、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校长Suzanne Fortier、英国卫生大臣Matt Hancock、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轮值董事长胡厚崑、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起涛、欧盟委员会科研与创新委员Carlos Moedas、以及美国高光谱成像技术软件公司ImpactVision首席执行官Abi Ramanan。

  其他重要参会嘉宾包括500名创业公司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在内1500多名商界领袖、50多名青年科学家、新一届2018科技先锋和文艺界、学界和媒体界代表。参会嘉宾还有来自论坛社区的超过300名社会企业家、全球杰出青年和全球青年领袖。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迄今最大规模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开幕 推动创新应对挑战

本届年会将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峰会,也将成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40年来举行的最大规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