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上交所地方债累计发行规模已破万亿元

2018-08-21 09:20:00来源:新华网

  今年以来,在上交所发行的地方债规模已经突破万亿元大关。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从上交所了解到,今年以来,截至8月20日,共有23个地方政府在上交所完成42单地方债公开发行,合计规模10006亿元。这一数据较去年同期的4862亿元,大涨105.8%,同时,也超过了2017年全年8768亿元的发行规模。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在上交所发行地方债的发行地区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增了江苏等8个地方政府发行主体。而在36个发债主体中,累计已有27个在上交所完成公开发行,覆盖率达75%。

  地方债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截至7月31日,上交所公开发行地方债规模占全市场公开发行总量的45%,较去年全年占比提升18个百分点,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业内人士表示,地方政府债券属于低风险债券品种,随着市场化招标程度的提高,地方债的投资价值、配置价值日益凸显。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今年共有38家证券公司参与上交所地方债承销,合计投标量达发行规模的1.6倍,超过去年全年的1.2倍,证券公司参与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合计承销金额476亿元,占发行规模的6%,较去年全年提升2个百分点,其中,单次发行中证券公司中标占发行规模比例超过10%的达到8次,最高单次占比为24.6%,证券公司类承销商在保障成功发行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地方债超长期限品种也将登场:明天(8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将在上交所发行全市场首只20年期一般债券,发行规模为100亿元。

  今年5月份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首次推出了地方债超长期限品种,一般债券新增了15年、20年期品种。此举进一步完善了地方债品种的期限结构。但截至目前,市场上尚未有相关品种推出,此次“内蒙债”的发行,将填补这一空白。

  除了一般性地方债,还有多地政府通过上交所发行专项债券,比如,陕西省发行的省级教育类项目收益专项债券、天津市发行的2018年天津市红桥区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一期)等。此外,吉林省的高校债、云南的环保债等其他创新品种也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专项债的发行,进一步丰富了地方政府债券品种,有利于完善政府债券发行机制、提升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化程度。

  据悉,上交所在前期走访中了解到,地方财政部门开展项目收益专项债工作存在市县级人力资源紧张、经验不足等限制,因此,上交所组织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正在编写《项目收益专项债实务操作指南》,并计划后续在全国分片区组织市县级财政部门专项培训,进一步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下一步,上交所将进一步完善债券市场各项规则体系,为地方债顶层制度设计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市场服务工作,推动地方债产品创新;引入多元化投资者,扩大资金供给;增强地方政府债券在利率债品种中的竞争力。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今年上交所地方债累计发行规模已破万亿元

今年以来,截至8月20日,共有23个地方政府在上交所完成42单地方债公开发行,合计规模10006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