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东推出首个企业间专票电子化区块链应用 裴健:技术应用分三步走

2018-08-19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819日消息 17日,京东推出自主研发的区块链服务平台——智臻链(JD Blockchain Open Platform),并上线一款应用程序。通过联通中国太保“互联网采购(e采)平台和京东大客户融聚系统,落地了“区块链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项目”。该应用程序会在发行周期的每一步将中国太保的发票数据移至分布式网络,使所有参与者都可以看到。双方联合发布了开具的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化增值税专用发票。

  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指出,利用区块链技术记录专用发票的票面信息的好处在于,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质,受票方可随时查询区块链上真实无法篡改的发票信息,用以校验发票真伪及状态,准确无误地进行自动对账操作,提高财务运行效率。同时,区块链用于电子发票,订单信息、物流信息、资金流信息、发票报销入账等信息被写入区块链,将为税务机关提供丰富的涉税大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其进行比对分析。

  

  京东与中国太保联合展示开具的区块链电子化增值税专用发票

  工信部、发改委近日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表示到2020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该计划的第二点提出,信息技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组织开展区块链等新型技术应用试点工作。

  正是基于区块链分布式、可追溯等特点在信息技术服务能力提升上的重要作用,近两年以腾讯、阿里、蚂蚁、京东为代表的科技公司快速部署区块链技术的相关业务研发。

  20165月,微众银行曾发起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9月,微众银行与上海一银行共同上线并试运行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银行间联合贷款清算平台。12月,腾讯与广东有贝、华夏银行合作发布金融服务平台星云贝链

  20167月,蚂蚁金服将区块链技术首先应用于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让每一笔善款可被全程追踪。

  2017年,阿里巴巴与京东都宣布,将应用区块链等新技术共同打造透明可追溯的食品供应链。

  今年8月以来,腾讯,蚂蚁和京东则相继宣布,运用区块链技术,携手合作伙伴,推出电子票据服务。

  蚂蚁金服,运用区块链技术,携手航天信息试水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服务。深圳市税务局携手腾讯及金蝶软件,打造微信支付——发票开具——报销报账的全流程、全方位发票管理应用场景。与腾讯面对消费者有所不同,京东此次的区块链服务平台主要提供企业间服务。

  从最早的食品溯源、到公益平台,再到企业间的业务往来,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场景在逐步拓展,而应用中技术的边界也在不断拓展。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张振峰表示,区块链技术一定是场景和应用拉动的新兴技术。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大数据与智能供应链事业部总裁裴健表示,京东的区块链技术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围绕核心的业务点进行推进,形成相应的应用范围和平台;第二个阶段,京东会和行业、政府和平台结合形成一个生态,越多企业采用区块链的技术就越容易形成生态;第三个阶段,进一步形成跨行业的一个大的区块链平台。

  裴健认为,虽然现在区块链对大众来说很神秘,但区块链技术会逐步成为一个标准化的技术,五年之后再看区块链,就不会有更多的神秘感。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京东推出首个企业间专票电子化区块链应用 裴健:技术应用分三步走

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指出,利用区块链技术记录专用发票的票面信息的好处在于,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质,受票方可随时查询区块链上真实无法篡改的发票信息,用以校验发票真伪及状态,准确无误地进行自动对账操作,提高财务运行效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