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市公司停牌数量下降 年内日均74家

2018-08-10 10:05: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交所数据显示,8月9日,仅有45家公司股票处于停牌,占沪市整体的约3.1%。2018年以来,沪市公司的停牌数量不断持续下降,日均停牌74家。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反映的停牌早、停牌多、停牌长的问题得到了明显改观。

  今年以来,在市场调整过程中,个别上市公司出现申请停牌躲跌的迹象。这类公司有两个特征:一是近期股价跌幅较深;二是披露的拟筹划事项大多有凑项目之嫌,个别确实有筹划意愿的项目也不太成熟。

  “针对此类情况,上交所及时总结前期监管经验,在日常监管中对上市公司股票停牌事由的真实性、是否存在躲跌意图实施从严监管,防范公司躲跌式停牌。”上述负责人说,在具体安排上,原则上不建议公司股票停牌,而是要求分阶段披露拟筹划事项,并充分揭示风险。同时,充分尊重市场的合理停牌需求,对于出现特别敏感信息需要短期停牌、或者公司出现重大风险需要核实处置的情况,依规办理其停牌业务。

  近年来,沪市公司股票停牌家次逐年减少:2015年全年停牌1254家次,2016年全年停牌733家次,2017年全年停牌601家次,2018年年初至7月31日停牌323次。尤其是2018年以来,沪市公司的停牌数量又不断持续下降,日均停牌74家。而近期停牌家数还在持续减少。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应区分重点、循序渐进,可考虑以去功能化为方向,重点解决停牌时间长等问题。

  一是进一步细化停复牌业务规则。在近期停复牌监管实践基础上,可以考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相关规则条款进行精细化处理。

  二是在市场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逐步减少停复牌所承载的附加功能。对于上市公司以停牌代替保密义务的倾向,加大规则执行力度,严格按规定的可申请停牌事由和停牌期限要求办理,减少不必要的停牌。

  三是发挥分阶段信息披露在减少停牌、缩短停牌时间等方面的作用。可以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的作用,通过充分的提示风险和及时的分阶段披露,减少不必要的停牌或缩短停牌时间。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上交所:下阶段重点解决停牌时间长等问题

2018年以来,沪市公司的停牌数量不断持续下降,日均停牌74家。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反映的停牌早、停牌多、停牌长的问题得到了明显改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