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远期售汇征收20%风险准备金 人民币强力反弹

2018-08-04 10:54:00来源:中新网

  央行出手!对远期售汇征收20%风险准备金,人民币强力反弹

  面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3个月连续贬值后,央行终于出手,时隔近一年重新对远期售汇业务征收20%风险准备金。

  8月3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在官网发布消息称,为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简单的说,上述政策意味着从8月6日起,假设某银行上月远期售汇签约额为100亿美元,则这个月需要向央行缴纳20亿美元的准备金,一年后央行会原封不动还给银行,不过没有利息。

  在央行出手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的消息公布后,市场立刻反弹: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从日间收盘价的6.8620飙升至最高的6.8226,升值近40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从6.89一线飙升至6.84一线。

  征收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始于两年前、“811”汇改之后,也被称之为中国版“托宾税”。在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后,央行在当年8月底出手,要求自2015年10月15日起,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含财务公司)向央行缴纳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冻结期为一年,利率暂定为零,央行将按月对银行进行考核。

  在经过2015年和2016年的大幅贬值后,进入2017年在央行引入逆周期因子后,人民币汇率在去年三季度走高,随着贬值预期的消散,央行在去年9月出手调整实施了近两年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自去年9月11日起,将外汇风险准备金调整为零。

  为何央行在时隔近一年再度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今年以来,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贬有升,弹性明显增强,市场预期基本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也大体平衡。近期受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央行表示。

  一位国有大行国际业务部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这一政策最初主要是为了杜绝跨市场资金套利的情况,即企业在境内做远期购汇,然后跑到香港结汇,在贬值预期下,套利空间可观,而这一出手的背景,略有不同。

  “现在境内外人民币汇率的价差并不像前年贬值时那么多,重新征收外汇风险准备金,应该是考虑到在最近走低的背景下,即期汇率很容易受到非理性贬值预期的影响,外贸企业可能会处于恐慌心理到银行利用远期结售汇套期保值,而现在开始要征收准备金,我们也会相应提高这类业务的成本,肯定会抑制部分客户对远期购汇的需求。”上述国有大行国际业务部人士表示。

  央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外汇市场监测,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对远期售汇征收20%风险准备金 人民币强力反弹

上述政策意味着从8月6日起,假设某银行上月远期售汇签约额为100亿美元,则这个月需要向央行缴纳20亿美元的准备金,一年后央行会原封不动还给银行,不过没有利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