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策驱动 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提速”

2018-07-31 09:00:00来源:经济参考报

  制度完善 政策驱动

  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提速”

  在全球范围内,股权激励已经成为企业网罗并留住核心人才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国资本市场,在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整体渐趋“常态化”的同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在制度改善和政策驱动下呈现“提速”迹象。

  股权激励,即通过授予股权或期权,鼓励经营者参与决策、分享利润、共担风险。2006年1月1日《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标志着中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开始步入探索阶段,并在此后经历十年稳步发展。

  2016年8月13日正式实施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在强化信息监管、完善股权激励实施条件的同时,加大了公司灵活决策空间,也强化了内部监督与市场约束。特别是“公司业绩指标不低于公司历史水平且不得为负”的强制性要求取消,推动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业务迎来蓬勃发展阶段。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18)》认为,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业务已经成为“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和现代化公司治理的主流”。上述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剔除单独发行B股、暂停上市的公司,2017年上市公司共计公告407个股权激励计划,较上年增长逾六成。

  华扬财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今年3月发布的《2017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报告》则显示,截至2017年末,已公告过股权激励方案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154家,占当时上市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

  风起云涌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市场上,民营上市公司群体无疑是主力。2017年亮相的407个股权激励计划中,民营占比逾93%。截至2017年末,创业板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覆盖率超过半数。

  民营上市公司踊跃“试水”的同时,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也在稳步推进之中。2006年1月,身处改革开放前沿深圳的老牌地方房地产业国企深振业A率先公告股权激励计划实施办法。同年9月,《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发布,标志着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大幕正式开启。

  在“简政放权”的大方向下,2014年8月国务院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包括了国企股权激励的审核备案权限下放。2017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强调强化国资企业激励约束机制,实现业绩考核与薪酬分配联动协同。制度及政策环境不断改善的同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持续推进,也推动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开始呈现“提速”迹象。

  2017年初以来,华发股份、东方电子、厦门钨业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相继发布股权激励计划公告。根据荣正咨询的统计,截至2017年末,已有125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公布一期或多期股权激励方案,占同期所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12.19%。从无到有的股权激励,为国企改革攻坚提供了助力。

  除了企业数量的增加,制度和政策环境的影响还体现在激励工具的选择上。统计显示,2006年至2013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使用期权作为激励工具的数量均高于使用限制性股票。

  2013年11月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等。此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不再仅青睐期权,具备强约束、高激励特点的限制性股票方式逐渐受到欢迎。2014年选择限制性股票的国企数量首次超过选择期权的国企,2017年前者数量已近两倍于后者。

  作为A股盈利能力最强的钢铁企业,宝钢股份于2014年重启停滞了7年的股权激励计划,以此助力公司人才绑定,顺利度过当时的行业“寒冬”。2017年2月备受瞩目的“宝武合并”收官后,同年11月即首期股权激励计划最后一个考核年度即将结束之际,宝钢股份又公布了第二期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激励对象1080人,授予权益1.7764亿股限制性股票。在强化对自身考核要求的同时,“宝武协同效益”也被宝钢股份纳入业绩考核指标中。

  业界评价认为,宝钢股份的第二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建立了更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也更有效地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国有经济竞争力的提高。这为通过股权激励制度推进国有企业形成有利于参与市场竞争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塑造了一个“范本”。

  对于步入“深水区”的国企改革而言,混改被视为突破口,股权激励则是新阶段下推进混改的重要探索。业界人士认为,将企业股权授予内部员工,改变原有单一的国有属性,也是国企改革的另一种思路和尝试。引进外部投资人进行监督规范,通过内部员工持股激发内生动力,二者作为国企混改的不同方向可以彼此兼容,相辅相成。

  荣正咨询报告认为,随着市场中享受到改革红利的国企数量逐渐增加,实施多期激励可能成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重要趋势,股权激励也将成为国企管理的长期化、制度化行为。这也意味着股权激励有望以“从内部推进混改的重要一环”的角色,在国企改革的浪潮中大显身手。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中工国际、宝钢股份在内,越来越多行业龙头企业相继推出股权激励计划。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有望带动各个行业加大对现代化人才管理的重视,加快企业内部中长期激励机制的建立。

  在A股市场上,股权激励正日益成为“常态化”的激励工具。业界人士预计,伴随股权激励机制的战略意义日益凸显,未来会有更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加入其中。而个人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也将令包括国有控股在内的中国上市公司群体更具竞争力和责任感。(记者 潘清)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政策驱动 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提速”

中国资本市场,在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整体渐趋“常态化”的同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在制度改善和政策驱动下呈现“提速”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