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备付金集中交存一刀切?你误解了!

2018-07-14 22:29:00来源:光明网

  近期,央行发布了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业界盛传备付金集中交存一刀切。细读文件之后,并未如此前所传。相反,真心为央妈的良苦用心点赞。

  在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的各项政策中,央行从开始就遵循分门别类、循序渐进的原则。央妈的良苦用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政策实施的策略上,继续按照前期执行的结合行业现实和不同机构诉求,分门别类,按机构的评级结果和业务类型提出不同的集中交存比例要求与措施,并没有实施一刀切的政策。

  二是在政策实施的时间上,确保不影响机构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在合理区间内逐步提高比例;如7月到9月每月提升10%,10月到2019年1月每月提升5%,而不是一步到位提升至100%。从2017年1月发布集中存管政策,到最终实现全部集中交存,整整两年的时间,给了机构一个非常宽松的缓冲期。

  三是在政策实施的顺序上,以中国银联或网联公司具备支撑支付机构各项业务需求的基础上,结合支付机构与两联的对接情况,制定支付机构开在商业银行的备付金账户最后销户时间,以确保不影响各支付机构正常经营和客户体验。

  四是在政策实施的对象上,特定业务,特殊政策。在本次通知中就基金支付、跨境支付、预付卡等支付机构特定业务需求类型,理解业务运营和发展之诉求,最大程度地维持特定客户备付金账户现状,并积极协调其它监管机构,提出不同的规范要求,确保各支付机构各项业务的正常稳定运行。例如,跨境外汇业务,就是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要求执行,即“一拖三”。跨境人民币业务和基金销售,保留一个账户,而不是纳入集中清理类别。目前来看,这些措施均能满足支付机构的日常业务运转需求。

  仅凭上述几点,就能感受到央行的政策,还是很接地气的。如果非要说是一刀切,那只能说是你有别的想法了。

  支付行业今天所有的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如何在行业发展中做到包容性的规范发展,在考验着监管者智慧的同时,也需要行业领先者或行业集体的自律与远见。且行且珍惜吧。愿与同行诸位共勉。(作者: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 资深合规总监 唐凌)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备付金集中交存一刀切?你误解了!

近期,央行发布了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业界盛传备付金集中交存一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