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家上市公司股东质押股份跌破平仓线

2018-07-14 09:11:00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13日晚,凯瑞德公告称,实控人部分股票被强制平仓。同日,*ST凯迪公告,控股股东阳光凯迪部分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受二级市场行情影响,仅7月以来,就有9家上市公司公告被强平或面临强平风险,多数涉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多家面临被强平风险

  凯瑞德7月13日晚间公告,2018年7月12日,公司接到公司股东任飞、王腾的告知函:因近日公司股价下跌,任飞先生、王腾先生通过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融资融券账户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被强制平仓。平仓数量合计547.42万股,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12%。

  强制平仓前,任飞、王腾与张培峰、黄进益、郭文芳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其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2168.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2.32%,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强制平仓后,上述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621.12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9.21%,目前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实控人曾冒着实控人可能变更的风险,试图转让部分股权,达到摆脱强平困境的目的,但随即取消了这一计划。公司6月25日晚公告,公司实控人中的任飞、王腾未能按融资方山西证券的要求继续追加担保物,目前正寻求将所持股权进行协议转让的方式以还款,若股权转让完成,将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6月28日,公司收到股东任飞、王腾的告知函,其与交易对方就本次股权转让事项未达成一致,并且已经按要求追加了担保物,本次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事项终止。

  除凯瑞德外,受股票下跌影响,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被强制平仓或面临强平风险,仅7月以来,就有9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大股东所持股份触及平仓线,多家遭遇被动减持。以华谊嘉信为例,公司股东上海寰信股权质押业务的担保物价值与其所欠债务的比例低于约定的维持担保比例,且未能在约定的期限内不足担保物,所在券商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对其进行了强制平仓。

  多涉及控股股东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期跌破平仓线的公司,多数涉及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以*ST凯迪为例,公司7月13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阳光凯迪部分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数量为7.59亿股。由于阳光凯迪持有公司股份被冻结以及多次轮候冻结,上述质押的股票虽跌破平仓线但不会立即被强制平仓。同日,公司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亏损5.8亿元至7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多家公司为避免强平,积极自救。以升达林业为例,公司公告称,因公司股票价格跌破最低保障比例,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董静涛接到长江证券可能对本人持有的股票强制平仓通知后,与其协商补充质押物的相关措施,于2018年6月22日减持公司股份43万股,所得金额全部用于补仓;截至2018年7月2日董静涛先生未在规定时间补足仓位也未能归还全部负债,致使其持有的公司股票被强平。

  部分公司虽然跌破平仓线,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被强制平仓。以赫美集团为例,控股股东汉桥机器厂质押股份均已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不过,由于均为场外质押,目前不存在被强制平仓的情况。(记者 董添)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多家上市公司股东质押股份跌破平仓线

受二级市场行情影响,仅7月以来,就有9家上市公司公告被强平或面临强平风险,多数涉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