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监会公布第二批资本市场“老赖”名单

2018-07-03 08: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继6月初公示第一批资本市场“老赖”名单后,证监会于昨日(2日)晚间发布第二批资本市场“老赖”名单共46人,涉及逾期不履行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将被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和民用航空器。

  记者通过查阅“信用中国”网站披露名单发现,涉股价操纵的鲜言、“黑嘴”廖英强皆在其中,这些“老赖”均为不缴纳证监会行政处罚罚没款的当事人。

  鲜言、廖英强皆进入名单

  在这份名单中,史上巨额罚单的主角鲜言在列,这也意味着鲜言目前并未缴纳这笔罚款。

  2017年3月30日,证监会正式对鲜言操纵“多伦股份”(现为st岩石)一案作出处罚,没收鲜言违法所得5.78亿元,并处以28.91亿元罚款,合计罚没34.7亿元,成为证监会执法史上巨额罚没款金额,同时鲜言也被终身市场禁入。

  证监会表示,鲜言通过采用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信息优势连续买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之间交易,虚假申报等方式,影响“多伦股份”交易价格和交易量。

  “其采用多种手段操纵上市公司股价,行为特别恶劣,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对此,证监会在处罚决定书中称。

  记者注意到,同在这批“老赖”名单上的还有被称作股市“黑嘴”的某财经节目主持人廖英强。

  2018年5月,证监会对廖英强开出了一张高达1.29亿元的罚单。其中,没收廖英强违法所得4310万元,并处8620万元罚款。

  据证监会披露,2015年3月至2015年11月,廖英强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发布含有荐股内容的博客60篇,平均点击次数超过11万次。廖英强通过这一系列操纵市场行为,非法获取巨额私利,严重损害了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另外,因涉嫌欺诈发行被强退的金亚科技四名董事,因未交15万元罚款也进入名单之中。

  首批名单惩戒效果初步显现

  此前的6月1日,证监会发布第一批31名资本市场“老赖”名单,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对外公示,并在公示期满后,限制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包括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以上座位)和民用航空器。

  昨日(2日)晚间,证监会通过其官网发布信息称,首批资本市场“老赖”名单惩戒效果显现。

  6月下旬,当事人杨某某主动联系派出机构,缴纳拖欠一年多的罚款。证监会依规将其从名单中移除。邢某、钱某某、杨某某等人主动缴纳全部罚款,证监会依规不再将其列入拟公布名单。

  针对日前刚公布的第二批名单,证监会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当事人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未缴纳完毕罚没款,将被列入资本市场“老赖”名单。

  “对在法定期限内不缴纳罚没款的,我会将依据《行政强制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由人民法院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直至罚没款缴纳义务履行完毕。 ”证监会称。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证监会公布第二批资本市场“老赖”名单

涉股价操纵的鲜言、“黑嘴”廖英强皆在其中,这些“老赖”均为不缴纳证监会行政处罚罚没款的当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