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中国】边境线上无小事,见证边检通关的“霍尔果斯速度”

2018-06-30 0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伊犁630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 马文静 加乘)北京时间傍晚七时许,地处东经80°的霍尔果斯突然从艳阳高照转变为狂风骤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此时正值客流高峰期,一时间人群如潮涌至,占满了整个合作中心联检大厅。

  日前,国家移民管理局表示从18日起,全国陆海空口岸要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解决大型口岸高峰期中国公民排长队的问题。合作中心联检大厅设有海关和边检两道“关卡”, 面对人流瞬间汇集而成的几条“长龙”,边防检查站的勤务员脸上镇定自若。

  边境线上无小事 “境内关外”责任重大

  霍尔果斯口岸是我国向西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千年驿站,百年口岸。曾经,这里是“驼队经过的地方”;如今,这里建起了经济开发区,成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随着近年来边贸经济的繁荣发展,霍尔果斯口岸的边防检查范围也从以前的一个口岸、一条常年通道逐渐扩大到了今天的公路口岸、铁路客货运口岸以及合作中心。

  其中,合作中心由于实行了“境内关外”的优惠政策,中哈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无需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出入合作中心,实现面对面商贸洽谈和商品交易。这为边境贸易带来了诸多便利,但也给边防检查带来了挑战。

  据统计,2016年出入境(园)人员达543万人次,2017年达到586万人次,口岸通关量以年均30%的速度递增。如何协调“边检服务管控内容多”与“可用警力资源少”之间的矛盾?如何在保证通关安全的同时提高通关效率?科学技术的创新和勤务机制的革新成了必不可少的手段。

  从人海战术到科技强警 十秒即可自助通关

  “通关速度挺快的,特别是输入指纹过关。把护照、指纹验一下,几秒钟就过来了。”合作中心商户梅高天告诉记者。按照“园区商户、首次过往、多次过往”几类区分标准,作为园区商户的梅高天,在不到十秒的时间里完成了在自助通道查验区的通关。

  “目前,全国已在70多个口岸建成自助通道1170多条,年内争取达到1700条,实现全国50%以上的出入境人员自助通关。”边防管理局参谋长史祯平局在614日发布会上通报说。在这1170条建成的自助通道中,就包括合作中心在去年3月建成的全疆第一批12条自助查验通道。

  霍尔果斯边检站党委书记、政治委员王利军向记者介绍,自助查验通道具备了指纹识别、人像自动采集、快速扫描录入等功能,经边检备案的旅客可自由选择自助查验通道通行,实现了单个旅客十秒即可通关进入园区。

  除此之外,为实时了解通关数据,边检站建成了立体全视勤务指挥中心,可观测到限定区域内的各个角落,形成各类图像,由此对旅客类别进行分析。“此举对我们实时掌握口岸的通关情况,及时调整勤务方案,精准服务出入境旅客提供了平台支持。”王利军表示,一系列创新技术的运用帮助边检站实现了从“人海战术”到“科技强警”的转变。

  创新勤务机制 打通边检服务最后一公里

  “从早上950分开关验放,入园边防检查勤务一直要延续到22时,而出园则要一直工作到24时,单个检查员一天的平均验放量达到2000余人次,遇到高峰期,检查员连续验证时间能达到4个小时。”霍尔果斯边检站勤务参谋黄修景向记者表示,为协调边检服务管控内容多与可用警力资源少之间的矛盾,边检站启用了“弹性用警”机制,根据客流高峰确定通道数量等一系列举措有效盘活了内外资源。

  为打通服务驻地群众最后一公里,边检站也制定了多项服务经济建设的配套措施。“比如边检站开通了超宽超限车辆通道、果蔬车通道,建立了涉外企业和驾驶员诚信等级机制等等,实现与政府部门零时差,与企业零缝隙,与群众零距离。”王利军表示。 

  此外,边检站还进一步完善了边检应急保障系统,能够实现在网络故障、突发停电等情况下,维持正常验放工作,确保查验“零遗漏、零延迟、零误差”。

  “20181月至620日,霍尔果斯边检站共查验出入境人员234.2万人次,交通运输工具6.5万辆列次,均查验出入境人员1.28万人次。”王利军总结道,2012年合作中心封关运营、2013年国际铁路货运开通、2017年中哈第二条客运铁路从霍尔果斯驶过,集公路、铁路、航空、管道为一体的综合运输型口岸正逐渐形成。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创新中国】边境线上无小事,见证边检通关的“霍尔果斯速度”

据统计,2016年出入境(园)人员达543万人次,2017年达到586万人次,口岸通关量以年均30%的速度递增。如何协调“边检服务管控内容多”与“可用警力资源少”之间的矛盾?科学技术的创新和勤务机制的革新成了必不可少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