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中国】“苏南”创新的高光时刻缘何聚焦常州

2018-06-29 14: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常州6月29日消息(记者王梦妍 易珏)直接在官网下单就可定制一台个性化新能源车;被百姓熟知的触摸屏、远红外理疗产品其中早已植入了“黑材料”石墨烯的身影……

  记者在江苏省常州市看到,机械制造、冶金化工等一批常州传统优势产业纷纷插上科技创新翅膀,催生、蜕变出以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为代表的一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刷新常州“智造”底色。

  集群作用凸显 上下游共享创新硕果

  “超过48000种个性化配置方案可根据客户的配置需求进行排产,不超过30天,客户便可拿到心仪而独特的爱车。”工作人员这样介绍。记者在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基地看到,利用信息化系统打通销售、制造、物流等环节,定制生产越来越多的惠及消费者。“在常州,我们很容易找到供应商和配套企业,降低了定制生产的价格,节约成本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基地总经理李建安说。

  

  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基地总经理李建安

  得天独厚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及技能人才优势,使常州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片沃土。2015年4月,总投资100亿元的北汽新能源高端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常州,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企业零的突破。2016年以来,常州引进的金坛众泰、北汽新能源、常州北汽等3家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投产后,不断开发出适合市场需求的拳头产品,上下游集聚效应凸显。

  在上游,北汽新能源常州基地引入整车管理编码器系统,实现全生产环节和供应链管理,保证车主的个性化需求;在下游,万帮新能源集团为传统充电桩加装“智慧大脑”,成功探索充电桩平台化运营模式,帮助新能源车主解决找桩、用桩难题。

  星星充电投资事业部副总经理王蕾介绍,其最新研发的液冷产品已经达到了500 kW,综合性能远远领先同行业的产品。在使用4C电池的前提下,就可以实现新能源汽车充电8分钟,电池电量就可以达到85%,车辆续航400公里,进一步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短的问题。

  目前,包括新能源产业在内,常州正聚焦高端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十大产业”建设,打造一批饱含科技创新的未来产业。

  今年一季度,常州智能电网、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同比增长超过20%,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同比增长11.87%。常州“智造”集群初露峥嵘。

   服务型孵化 科研院所与创新企业双轮前行

  石墨烯被世界公认为“新材料之王”。2011年,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在常州设立,引进国内领军人才,搭建实验、孵化、投融资等平台。

  江南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助理张昱说,石墨烯的前景是带动传统产业升级,更重要的是可以支撑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目前,常州聚集了中国50%的石墨烯企业,“全国石墨烯一半在常州”的美誉由此得来。

  依托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和创业企业,常州石墨烯产业在全国率先起步,创造了全球首条年产3万平方米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生产线等10项全球第一,目前已初步形成从石墨烯材料制备、设备研发、石墨烯相关产品生产到应用的全产业链,产业化程度全国领先,已初步建成“产-学-研-金”的全面石墨烯生态圈。

  发展过程中的挑战在所难免。26家石墨烯概念重点上市企业和16家新三板石墨烯企业财报显示,石墨烯业务板块仍处亏损状态。

  应用前景广阔,为何盈利困难?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瞿研接受采访时表示,石墨烯就像干细胞,可结合不同产品实现不同功能,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这是一个新材料、新行业,应用场景还没有被完全开发,培育一个新产业不要说十年八年的投入,二十年三十年都是应该的。”他认为,在此过程中研究院无疑成为了常州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加油站。

  搭建一个科研院所,助力一批产业发展。这样的创新大戏在常州不断上演。

  常州科教城陆续建成中德创新中心、中英科技桥、中科院先进制造所、牛津大学ISIS技术转移中心等一大批研发平台。“科教城刚建成的时候,路上清清静静没什么人,现在再去科教城,20分钟都不一定找得到停车位。”常州市科技局副局长蒋鹏举笑称。

  常州市科技局副局长蒋鹏举

  科研力量不足一直是常州科技创新路上的硬骨头。为此,常州已连续13年开展“科技长征”,全球招引科研院所,吸引了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落户,为常州带来强大的外脑支持。

  平均每天新创立1家科技企业、转化1项科技成果、新增4件授权专利。去年,常州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9%,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6.6%,创新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创新中国】“苏南”创新的高光时刻缘何聚焦常州

机械制造、冶金化工等一批常州传统优势产业纷纷插上科技创新翅膀,催生、蜕变出以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为代表的一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刷新常州“智造”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