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经济之声《王冠红人馆》:遭道格琼斯指数踢出群 通用电气OUT了吗?

2018-06-29 11:14:00来源:央广网

  据路透社6月19日报道,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有限公司当日表示,从6月26日开市起,通用电气公司在这个由30支股票组成的平均指数中的位置将由连锁药店沃博联公司(Walgreens Boots Alliance)取代。1896年查尔斯·道创办道琼斯时,通用电气公司就是成分股,并从1907年开始一直是成分股。一百多年后通用电气终于还是被道琼斯指数淘汰。道琼斯指数为何淘汰通用电气公司?通用电气经历了怎么的衰落?为什么选择连锁药店代替通用电气的位置?

  央广经济之声《王冠红人馆》与您一起深探通用电气背后的事。        

  

  通用电气(人民网)

  一、聚焦——通用电气被踢出道琼斯指数,昔日风光不再

  据路透社6月19日报道,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有限公司宣布,从6月26日开市起,通用电气公司在这个由30种股票组成的平均指数中的位置将由连锁药店沃博联公司取代。消息传出后,通用电气的股票在盘后交易中下跌1.5%,沃博联公司的股价则跳涨3%。

  报道称,15年前,通用电气是世界上最具价值的上市公司。近年来,该公司接连折戟几个重要的工业市场,后来又进军金融服务,并在2008年卷入全球金融危机。现在,通用电气按市值计算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中排名靠后,股价倒数第一,是这个价格加权平均指数中影响力最小的成分股。

  道琼斯指数最早是在1884年由道琼斯公司的创始人查尔斯·亨利·道(Charles Henry Dow 1851-1902年)开始编制的一种算术平均股价指数。道琼斯指数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股票指数,它的全称为股票价格平均指数。道琼斯股票价格平均指数所选用的股票都是有代表性,这些股票的发行公司都是本行业具有重要影响的著名公司,其股票行情为世界股票市场所瞩目,各国投资者都极为重视。为了保持这一特点,道琼斯公司对其编制的股票价格平均指数所选用的股票经常予以调整,用具有活力的更有代表性的公司股票替代那些失去代表性的公司股票。自1928年以来,仅用于计算道琼斯工业股票价格平均指数的30种工商业公司股票,已有30次更换,几乎每两三年就要有一个新公司的股票代替老公司的股票。

  通用电气是道琼斯指数1896年创立时的初始成员,自1907年开始就持续在道指中占有一席之地。按照股票市值计算,由发明家托马斯·爱迪生参与创建的通用电气公司从1993年起一直是美国市值最大的公司,中间曾经短暂被微软超越,2005年终于被埃克森美孚公司取代。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指数委员会主席大卫·布利策说,诸如通用电气这类的工业公司已经不再是美国经济中占有显著位置的企业,银行、医疗保险、科技和消费者企业在当今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他认为,此次通用电气被取代将会使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更好地衡量经济和股票市场。

  通用电气在新闻稿中回应说:"我们将把关注点放在执行已经布置好的旨在提升通用电气业绩的计划上。这一承诺不会因为今天的消息发生任何改变,我们仍将致力于打造更加强大、更加简洁的通用电气。"     

  

  第79届国际医疗器械展览通用站台(通用中国官网)

  二、解析——"百年老店"遭遇危机,通用电气怎么样走向衰落?

  通用电气公司的百年历程

  通用电气公司横穿20世纪,曾被誉为美国最伟大的企业。

  虽然爱迪生一直被称作通用电气的创始人,但当真正的通用电气公司成立时,爱迪生就已经离开。通用电气公司真正的推动者,实际上是著名的摩根财团。

  1878年,爱迪生电灯公司成立。爱迪生在新泽西州的门洛帕克实验室发明了第一只商用白炽灯。(1882年,爱迪生照明公司在纽约建造了美国第一个中央发电站。1882年9月4日,电灯率先在位于华尔街的J.P摩根大楼点亮。爱迪生将电力商业化,从此开启了电气时代。)

  1889年,摩根财团开始出资帮助爱迪生的研究工作,并推动爱迪生把自己的各项业务进行整合,成立了爱迪生通用电气公司。  

  在此期间,为了控制美国电力市场,爱迪生公司和西屋公司陷入了"直流输电好"还是"交流输电好"的争夺。为了增强竞争力,在金融家约翰·皮尔庞特·摩根的主导下,爱迪生通用电气公司在1892年与汤姆森-休斯顿电气公司合并为"通用电气公司"。 新公司由汤姆森-休斯顿公司的董事长查尔斯·科芬领导,爱迪生则黯然出局。此后,J.P.摩根先生也不再插手公司事物。

  通用电气的成功离不开历代CEO的管理和改革,从第一代领导人查尔斯·科芬到被誉为全球第一CEO的杰克·韦尔奇,历经一百多年,通用电气一直都是美国工业的翘楚。其中最为有名的莫过于20世纪末掌管通用电气的杰克·韦尔奇。

  韦尔奇在位的二十年,将一个弥漫着官僚主义气息的公司,打造成充满朝气、富有生机的企业巨头。韦尔奇带领通用电气从一家制造企业转变为以服务业和电子商务为导向的企业巨人,使百年历史的通用电气成为真正的业界领袖级企业。

  韦尔奇推行的"六西格玛"质量标准、全球化和电子商务,几乎重新定义了现代企业。他推行的经营理念就是:任何事业部门存在的条件是在市场上"数一数二",否则就要被砍掉、整顿、关闭或出售。

  韦尔奇因其杰出的商业成就,被称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CEO之一"、"经理人中的经理人"。韦尔奇透露他成功的重要秘诀时说:通用电气成功的最重要原因是用人。韦尔奇把50%以上工作时间花在人事上,他自认为他最大的成就是关心和培养人才。他至少能叫出1000名通用电气高级管理人员的名字,知道他们的职责,知道他们在做什么。

  历届CEO合力让通用电气一度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成功的企业,股神巴菲特曾评价通用电气为"美国商界的象征"。通用电气曾在美国工业集体沦落的年代给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在上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通用电气市值从130亿美元上升至4800亿美元,股价累计涨幅达到4600%,令道琼斯指数(同期涨幅为952.2%)和标普500指数(同期涨幅为929.5%)相形见绌。只是,通用电气的辉煌并没有延续到今天。

  

  杰克·韦尔奇(人民网)

  股价下跌、问题缠身

  路透社报道称,上世纪90年代最大的明星企业当属通用电气,它的市值一度突破6000亿美元,在2012年最高市值达到了8293亿美元。

  然而根据通用电气财报显示,去年四季度公司亏损98.26亿美元,营收为314亿美元,同比下降5%,远低于华尔街预期。2017年公司全年营收为1221亿美元,同比下降1%;利润为66亿美元,大幅下滑57%,其中工业板块利润下滑29亿美元;每股净亏损为0.72美元。仅2017年,通用电气市值蒸发了1000亿美元。

  包括保德信金融公司的首席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在内的业界分析师大都有这样一个评论:通用电气被道指剔除只是时间问题,结果并不令人意外。

  究竟背后原因,通用电气的股价持续下跌被指为最重要的原因。经历了过去一年内股价下跌超过55%,而2018年以来下跌超过25%;该消息一出,通用电气再受重创:股票继续下跌1.5%,沃博联股价则上涨3%。截止2018年6月21日收盘,通用电气扩大跌幅至2%,股价为12.76美元/股,市值为1108亿美元。

  20世纪末,杰克·韦尔奇将通用电气带入了金融行业,他从群策群力、无边界组织、全球化、数字化、六西格玛几个方面对通用电气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让通用电气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辉煌时期。提出在产品以外为客户提供服务,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金融服务。

  随着通用电气企业规模大型化,利用充足资本,通用电气实施了多元化经营战略。不断扩大的业务范围带来了巨大的金融服务需求,通用电气在金融业务中获取的收益也越来越多,杰克·韦尔奇将战略重点转向金融服务。通用电气金融此时的服务对象不再局限于集团内部,而是扩大到集团外部产业链上下游,甚至各个国际市场。

  金融扩张使通用电气在美国工业集体沦落的年代给出了漂亮的账单,以暴涨的金融收益弥补了工业能力退化和退出决策带来的利润损失。股东价值最大化指引下,公司压缩高难度的高技术业务,转而开展周期短、但风险敏感的非相关金融业务,反正机构投资者只关心分红金额、不关心分红来源和资产负债表的变化。

  和制造业相比,金融业务短期发展速度快,回报率高,然而技术进步和全要素生产率上升有限,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员越来越多。为了更多的业绩,员工不得不去开拓新的金融业务、加高杠杆、或授信给违约率更高的人,这就积累了更多的风险。企业需要进一步业绩提升,则需要扩大资产规模,同时抬高杠杆、涉足各类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和进入更陌生的业务领域。

  韦尔奇提倡"以速度取胜",使得通用电气在他任期呈现越来越偏向追求短期利润增长回报、忽视产业技术研发的发展趋势。一开始做金融是为了协同产业发展,然而随着金融部门的发展,金融业务逐渐异化成独立的业务板块,抢占产业资本的资源。韦尔奇的商业模式是高杠杆、高风险、高收益性质的"三高模式",通用电气在大规模并购、发展金融的同时,忽视了对制造业的创新与升级,并没有真正找到一个卓越的、超越其他公司的创新模式。

  从2002年开始,通用电气大力国际化扩张,但金融部门逐步成为集团内部的"负债大户"。为了弥补资金缺口,通用电气金融部门依靠发行商业票据进行债权融资,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的商业票据发行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通用电气不得不出售股票筹集150亿美元资金。巴菲特还投资30亿美元,美国联邦政府为其提供了1390亿美元贷款担保,公司才涉险过关。

  此外,通用电气还有更多问题缠身,一些媒体更称通用电气是"价值陷阱"。通用电气此前公布的财报显示,去年四季度公司亏损98.26亿美元,营收为314亿美元,同比下降5%,远低于华尔街预期。就在发布财报同一天,通用电气还宣布公司正在接受美国证监会调查。美国证监会的调查重点包括电力行业的长期合同收入来源,电力设备和油田服务是目前公司问题最多的部门;二是通用电气披露的额外需要150亿美元支付遗留的保险业务债务。如今,通用电气还面临拆分的两难问题。如果不拆,复杂的组织结构、含糊不清的会计账目外加严重的现金短缺将令公司寸步难行。

  曾在1995年至2000年担任通用电气高级副总裁的纳尔代利表示,对所有在通用电气长时间任职的人来说,这都是"悲伤的一天。"不过,通用电气被剔除出道琼斯工业指数成分股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让我们面对现实吧,通用电气拖累了道指的上涨。当人们以道指作为投资的晴雨表时,我并不奇怪他们决定把通用电气剔除出该指数。"纳尔代利如是说。

  彭博社有文章指出,通用电气公司从道琼斯指数中脱身并不是件好事,但过去的经验可能会阻止弗兰纳里对公司地位进行彻底的重新思考。这就是这家公司所需要的。通用电气出现这个混乱局面的部分原因是它在过去的"桂冠"上休息太久。

  路透社的报道则称,道琼斯成分股的变迁,证明各类家喻户晓、纵横数十年没有敌手的公司可能沦为经济发展的牺牲品。这些公司中有的完全消失,有的则获得新生,虽然不复昔日的经济影响力。

  

  通用电气logo(通用电气中国官网)

  三、思考——通用电气的衰落是美国经济结构变革的缩影

  道琼斯指数董事经理David Blitzer于6月19日在针对通用电气被移出道指的声明中表示,"美国经济已经发生巨变,消费、金融、医疗和科技公司占据经济主导,而曾经重要的工业公司地位相对下滑,今天的道指变更,将更能代表经济现状和股票市场。"

  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有限公司在新闻稿中说,沃博联公司的入选将令道琼斯指数更好地反映消费与医疗在美国经济中的地位。

  沃博联总部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迪尔菲尔德,是美国知名的药店连锁企业。截至19日收盘,沃博联股价上涨0.72%,收于每股64.61美元,市值约636亿美元。沃博联是全球首家主打"药店"概念的医药跨国公司,由最大连锁药店运营商沃尔格林公司(Walgreens)和欧洲最大的药品分销商联合博姿(Alliance Boots)两家公司合并而成。

  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沃博联在11个国家拥有13200家药店,并通过进行自营和股权投资方式在全世界超过25个国家开展业务。沃博联的药品流通网络覆盖20多个国家,其拥有390多家配送中心,每年向23万余家药店、医生、保健中心和医院提供配送服务。此外,沃博联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处方药和其他保健产品的采购商之一。

  此外,据美银美林统计,现在的美国市场中科技股占据统治地位,美股科技股市值总和已经超过6.6万亿美元。截至上周,中美科技巨头"FAAMG+BAT"(脸书、亚马逊、苹果、微软、谷歌+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组合的总市值之和已经超过欧元区股市总市值,也超过了日本股市的总市值。

  早在2015年,苹果公司就入选道指成分股。由此可见,美股的"成色"就要看科技股的表现。高盛此前提到,科技股的上涨主要归因于强劲的基本面、出色的收入和盈利状况,而非投机。过去的10年里,科技股涨势特别是所谓的"FAAMG"股票大约有87%来自于利润的支持,只有13%左右源自于估值扩张。

  通用电气在科技改革方面的落后也是其被道指淘汰的原因之一。摩根大通分析师Stephen TusaJr.也同样表示,通用电气的管理层几乎从未先于市场变化而行动,甚至特别容易在市场中迟到。当前几个火热的科技趋势行业,如电子商务、AI人工智能、自动化设备等议题上,通用电气并没有显著的发展。

  品途商业评论认为移动互联网实际已经进入中后期发展阶段,物联网时代来临,如何利用科技重新重组更新、甚至是颠覆,20世纪上半世纪甚至更之前时期培养起来的社会需求、工业需求、经济需求,才是新一轮世界经济改革的中心。百年企业通用电气的没落实则进一步强调了世界经济的趋势变更:至少在未来数十年里,科技当道。虽说"实业救国",但工业、重工业领域,当然也包括传统的金融业,如果不进行科技改革,必将面临淘汰。

  

  2014年美国GDP中各产业所占比重(美国商务部)

  四、总结

  通用电气曾是美国商业的代表,历经一百多年屹立不倒。但是在时代不断变化之中,这个百年企业并没有完全经受住考验。被道指剔除,一方面是其内部结构需要调整的信号,另一方面也是美国经济结构变革的表现。但是,对于通用电气来说,被剔除道指并不意味这没有出路,能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还需要看通用电气下一步的改革。

  央广经济之声《王冠红人馆》--最动听的财经周刊!

  每周六、日 首播9:00-12:00  重播 13:00-16:00 

  主编:王冠 经济之声制作人/主持人 金话筒奖获得者  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 

  主笔: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郑金娥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经济之声《王冠红人馆》:遭道格琼斯指数踢出群 通用电气OUT了吗?

道琼斯指数为何淘汰通用电气公司?通用电气经历了怎么的衰落?为什么选择连锁药店代替通用电气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