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中国】一家光伏企业实验室为何连破18次世界纪录?

2018-06-27 12: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常州6月27日消息(记者 易珏 王梦妍)天合光能技术副总裁冯志强至今还清楚地记得,9年前到天合光能第一天的情形。“原定于2009年8月1日入职,公司通知我7月31日来,因为那天是公司一年一度的技术大会,公司邀请了5位光伏行业的大专家来天合做报告。我上班第一天的内容就是听一天的学术报告。”在海外留学与工作20多年经历的他,第一次感受到国内企业对技术创新的重视与渴求,也感受到了国内发展的巨大机遇。 

天合光能技术副总裁冯志强

2009年,社会各界还在讨论光伏行业产能过不过剩、企业数量多不多的时候,天合光能决定加强技术研发,申报设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做行业前瞻性的技术研发,以技术创新带动行业发展。时任技术研发部高级经理的冯志强也成为实验室从无到有的见证者与建设者之一。 

2010年科技部在中国光伏行业设立了两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天合光能的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成为了其中一个。从成立时不到30人的技术研发小团队,到今天800人的国际化人才大队伍并18次创造刷新晶硅太阳电池效率、组件功率的世界纪录,在冯志强看来,这个团队的关键词是创新和开放。 

冯志强告诉记者,2012年国际知名光伏专家、澳大利亚籍科学家皮尔·沃林顿博士也加入天合光能,担任首席科学家。他的到来带来了对光伏实验研究范式和思路的革新。“比如,中国以往做实验研发,并没有深刻的理论基础,对背后的物理机理理解浅,不知道怎么做就开始,实验的结果不好就换材料、换条件再来。皮尔博士定期给我们的工程技术人员做系统性培训,从理论及技术上培训,他要先模拟,将实验分析清楚之后,找到最优点,再去做实验。” 

有了创新成果,如何快速产业化?冯志强告诉记者,公司建立了“黄金线”。“黄金线”兼顾着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导入和验证,以及批量的生产。实验室做技术、设备的调试,然后在“黄金线”上实现量产化。这样,“黄金线”变成技术转移的一个重要场所。

越来越多的海归人员慕名而来,实验室形成了行业人才聚集的高地。目前的实验室,博士和硕士的人员占比42%,其中来自美、德、澳大利亚等国博士13位。不仅如此,作为技术和人才高地,天合光能还成为行业内的技术和人才的输出方,带动行业一起发展。 

冯志强表示,天合光能1.0时期,即从1997年成立到2006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的战略是创新和模仿,就是跟踪和导入国外的先进技术。到天合光能的2.0时期,即2007-2016年,公司战略是创新、品牌、国际化,核心是聚焦光伏技术,努力做低成本高品质的创新产品,实验室就是在这个时期建立,技术研发成绩的取得集中也在这一时期。 

天合光能从一个光伏组件制造商,发展成为了领先的光伏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制造商做到了全球第一之后。下一步该如何走? 

“我们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一个技术研发为主,给各个业务部门提供技术支撑和支持的部门。”冯志强说,行业发展阶段不同,公司发展战略也会发生调整,实验室的创新战略同样需要改变。

从2017年起,天合光能开启了公司3.0发展阶段,公司提出要从光伏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升级成为智慧能源提供商和能源物联网的领先者的公司。在2.0版本的基础上加上智能化、平台化、产融结合。其中的智能化包括了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包括产品解决方案都将智能化,大数据化。更重要的是,天合光能的实验室将变成一个开放式的、聚焦新能源领域的创新孵化平台,人才可以走进来,技术可以走出去。 

针对公司的3.0战略,冯志强表示,实验室也转型成为公司的开放型创新平台。在能源物联网的发展架构下,实验室需要开拓技术研发新领域,在光伏发电技术、储能技术、配送电智能微网技术、以及新能源应用技术等方面,完成技术研发和技术储备。公司的技术创新,将围绕能源物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搭建开放型合作创新模式,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性、多元化的清洁能源应用智能网络。以能源信息的需求响应作为切入点,提高能源物联网的通讯能力、计算能力、控制能力。搭建能源管理云平台,实现能源物联网体系规模创新和应用。

冯志强认为,光伏产品的制造是新能源发电领域的重要一环,但从更广阔的视野看,能源物联网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即便没有最新出台的“531新政“,平价上网也是迟早要发生的事情。停止对这个行业的补贴只是倒逼行业进一步降低成本。这会让很多前期没有技术积累的企业变得困难甚至需要停下来,给行业带来短暂的剧痛。“但剧变之后,光伏行业就是成年人了。”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创新中国】一家光伏企业实验室为何连破18次世界纪录?

从成立时不到30人的技术研发小团队,到今天800人的国际化人才大队伍并18次创造刷新晶硅太阳电池效率、组件功率的世界纪录,在冯志强看来,这个团队的关键词是创新和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