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中国】探秘霍尔果斯:百年边陲口岸如何变成跨境金融“试验田”?

2018-06-27 0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27日消息(记者马文静 王明月 加乘)说着各国语言的客商往来穿梭,满载货物的车辆一辆辆驶过……上午十点,位于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口岸已是一派繁忙景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这个连接中国与亚欧大陆的百年口岸重现生机,吸引着各国的人流、物流、资金流。 

  快速发展的跨境贸易,为霍尔果斯的金融服务创新提出了新要求。依托世界上唯一的跨境自由贸易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2013年,霍尔果斯获批试点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成为了中国首个“境内关外”的跨境人民币创新金融业务试验区。2017年,霍尔果斯成立全国首个跨境金融小镇,欲将霍尔果斯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际金融港。 

  无例可循、先行先试的跨境金融创新模式在霍尔果斯是如何运作的,积累了哪些宝贵经验?近日,央广网记者专访了霍尔果斯市副市长张国新,详解霍尔果斯跨境金融“试验田”。

 

  (图为霍尔果斯市副市长张国新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

   政策“组合拳” 引金融机构扎根

   在中哈国门附近,繁忙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往来客商和游客的必到之处。20049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正式签订协议,在中哈边境霍尔果斯口岸的两国国土上,共同建设了这个全世界唯一的跨国边境合作中心。 

  “合作中心是一个全新的经济空间,叫跨境自由贸易区”。张国新向记者表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境内关外、跨境自由、封闭运行”的条件,为国内企业走出国门提供了第一站和避风港,也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20105月,霍尔果斯再迎政策机遇,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决定在喀什、霍尔果斯两座西北边陲城市建立经济开发区。根据2011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家将通过10项政策支持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其中一项便是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在经济开发区内设立分支机构,推进金融创新试点。 

  更为具体的措施在2012年出台。2012年,央行联合多部门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意见》,对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实施倾斜性信贷扶持政策、大力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鼓励开发区开展对外金融交流合作,鼓励金融创新在开发区先行先试,同时在直接融资、外汇管理、支付结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开发区支持。 

  “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及‘一行三会’陆续出台的支持政策,给予了明确的信号,支持机构和企业来到霍尔果斯。”张国新表示,一系列政策的“组合拳”吸引了大量金融机构与金融企业扎根霍尔果斯。 

  2017年底刚刚成立的霍尔果斯新丝路(跨境)金融小镇,已经吸引了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兵团农行、兴业银行等7家银行入驻。传统金融机构之外,新兴的金融企业也在霍尔果斯集聚,来自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各个领域的超过2000家金融机构共同构成了霍尔果斯多层次的新兴金融业态,拉动了当地经济增长,畅通了“一带一路”沿线的贸易与资金往来。 

  “境内关外” 打造金融创新“试验田” 

  霍尔果斯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之下,霍尔果斯区域去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突破千亿元人民币。进出口贸易的日渐繁荣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基础建设的加速,推动着人民币在沿线各国的计价、交易与兑换。 

  2013年,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获批设立全国首个“境内关外”的跨境人民币创新金融业务试验区,享有比深圳前海、上海自由贸易区更为优惠的政策。一块崭新的跨境金融“试验田”在此耕耘。 

  张国新向记者表示,合作中心的跨境人民币创新金融业务与上海自贸区、广东自贸区金融创新有一个本质性的差异,那就是它并非在国内现有金融体系内的创新。在“一边一检”的管理范围之外,霍尔果斯依托合作中心的特殊优势,在“境内关外”建立起新的银行业务管理系统。 

  根据相关支持政策,合作中心内银行开办的创新人民币存贷款业务,利率可参照境外金融市场利率确定;境外机构在合作中心银行开立的人民币结算账户,可存放定期存款;合作中心内中方注册企业的人民币境外融资不设定额度上限,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自主决定融资规模。 

  在合作中心注册的企业,既可以开设传统的人民币结算账户,也可以开设“走出去”时需要的创新离岸账户。张国新介绍,创新离岸账户的资金的划拨、调度均按照国际规则进行,不受国内管理框架限制,两个账户之间可以实现资金划拨与流转。 

  “合作中心是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走出去的企业第一步落脚的地方。”张国新表示,霍尔果斯为这些企业提供了“避风港”。企业带资金进入合作中心,既可以防范大量资金一次性投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能带来的汇率风险、市场风险和管理风险,又解决了国内资金调入调出的限制,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 

  创新结合实际 助推人民币“走出去” 

  “金融创新的目的就是为人民币‘走出去’建立一个更便利化、自由化的制度空间。”张国新表示,合作中心的地理与政策优势,使其成为人民币向西“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霍尔果斯积极支持商业银行构建人民币兑哈萨克斯坦坚戈以及周边货币的直接清算报价体系。“以往哈方是用坚戈购美元,我们拿到美元了再换人民币,存在两种转换。建立了人民币对坚戈直接清算交易体系之后,哈方直接汇坚戈,中方人民币兑坚戈一换即可,这就把汇率转换成本利率省去了。”张国新说。 

  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现钞交易的交易习惯,今年5月,中哈两国在合作中心正式启动银行间坚戈现钞跨境调运,意味着银行正式接受商户进行坚戈现钞兑换服务。 

  “相当于两国都不用出国了,在合作中心之内可以完成坚戈现钞的交接业务。”张国新坦言,以往,中方商户收到坚戈现钞,往往要通过所谓“背包银行”进行兑换,这种地下交易属于监管的“灰色地带”,暗藏洗钱风险。为使双方货币兑换更为规范,合作中心支持银行进行业务创新。 

  银行间坚戈现钞跨境调运启动后,中方收到的坚戈现钞由农业银行在合作中心的支行统一交由哈方,哈方则将在哈萨克斯坦收到的人民币通过合作中心平台交给中方。“这样就实现了人民币在海外的现钞循环,坚戈也可以在中国区域内流通,真正打通了现钞兑换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张国新说。 

  在后端的银行体系打通之后,前端的变化更为直观。如今,在合作中心,中方商户可以接受坚戈现钞,哈方商户也可接受人民币现钞,双方只需去银行兑换即可换为本国货币。 

  “下一步,来霍尔果斯的人们会体验到,合作中心各个银行网点,甚至霍尔果斯各个银行网点都可以收兑商户收到的现钞。”张国新说。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创新中国】探秘霍尔果斯:百年边陲口岸如何变成跨境金融“试验田”?

无例可循、先行先试的跨境金融创新模式在霍尔果斯是如何运作的,积累了哪些宝贵经验?近日,央广网记者专访了霍尔果斯市副市长张国新,详解霍尔果斯跨境金融“试验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