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 国企改革成对口合作重点

2018-06-21 10:49: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发改委30日发布了东三省与江浙粤三地对口合作实施方案,同时出台的还有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等4个城市与东部沿海发达城市的对口合作方案。

  根据安排,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对口合作、吉林省与浙江省对口合作、辽宁省与江苏省对口合作。此外,哈尔滨市与深圳市对口合作、天津市与长春市对口合作、上海市与大连市对口合作、北京市与沈阳市对口合作。

  实施方案指出,要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安排、体制机制创新、各类改革试点、对口合作重点园区和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推动国企改革成政策重点

  上证报记者梳理各地实施方案发现,推动国企改革成为对口合作的重点任务。

  《哈尔滨市与深圳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双方互相学习借鉴国有企业改革的成功经验,加快推动国资国企改革。鼓励深圳市属国有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参与哈尔滨市国企改革、改造和重组,以及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天津市与长春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表示,协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共享国有企业改革经验,推进两市在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转变国资监管方式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积极推进两市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发展。

  在省级合作层面,国有企业改革也是两地对口合作的重点任务。

  比如,《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对口合作实施方案》提到,加强两省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面的经验交流,加快黑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鼓励共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国有资产市场化运作平台,创造条件鼓励广东省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参与黑龙江省国有企业改革、改造、重组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吉林省与浙江省对口合作实施方案》对国企改革的政策更为具体。其中提到,支持浙江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吉林国有企业改革、改造和重组,选择10至20 户国有企业吸引浙江省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实现两省企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产业扶持重点瞄准装备制造业

  作为老工业基地,制造业一直是东北三省的支柱产业。而此次与江浙粤的对口合作也是将产业扶持重点瞄准了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

  比如,推动装备优势产业与浙江省合作,结合浙江市场优势与吉林产业资源优势,推进吉林省具有比较优势的城铁车辆、商用 遥感卫星等吉林装备开发拓展浙江市场。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 企业产品对口推广平台,提升合作地区市场占有率。

  此外,还要推动黑龙江省电力装备、高档数控机床、石化和冶金装备、农业机械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设备、海洋工程装备、船舶制造、能源装备、航空航天装备、汽车装备等装备优势制造能力与广东省开放型经济和市场的发展优势对接,与广东省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互动发展,促进产用结合、产需对接和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深化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接,推动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开拓国内外市场。

  广东、江苏和浙江去年经济总量分列全国第一、第二和第四,经济增速也均超过7%。去年以来,东北经济也持续回暖,去年东北三省经济增速均超过4%。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 国企改革成对口合作重点

实施方案指出,要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安排、体制机制创新、各类改革试点、对口合作重点园区和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