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以来104家公司IPO申请上会 通过率53.8%

2018-06-16 10:11: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已经审核了104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56家获得通过(包括二次上会企业),42家被否,6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不包括取消审核企业)为53.8%。与此同时,还有10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取消审核。

  这一通过率,较今年年初有所提高,但相比2017年依然偏低。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IPO审核的通过率为79.3%。专家表示,发审工作需要首先保证质量,防止企业“带病上市”。

  通过对42家被否企业进行梳理,被否原因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分别是业务经营不合规;内控有效性存在缺陷;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信息披露存在瑕疵;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以6月12日被否的北京煜邦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发审委对公司提了5大方面共计10个问题,其中之一就是报告期内公司智能用电产品毛利率偏低,整体解决方案和技术开发与服务业务各期毛利率较高。对此,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整体解决方案和技术开发与服务业务毛利率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整体解决方案和技术开发与服务业务的市场容量及可持续性。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医药医疗企业经常被问及的商业贿赂问题,北京煜邦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有被问及。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内获取客户的相关招投标等程序是否合法合规,是否涉及商业贿赂等违法违规情形,是否存在应履行招投标程序而未履行的情形。

  同时,华北电力物资总公司工贸公司为持有发行人7.47%股份股东圣德信的主管单位及100%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发行人向电力物资支付投标服务费的背景、原因、必要性、合理性,投标服务费定价的公允性,是否涉及商业贿赂。

  5月29日被否的北京中视电传传媒广告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公司获取广告资源的方式是否合法合规,是否符合行业惯例,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或不正当竞争情形。

  同业竞争问题也是发审委关注的一个点,以6月5日被否的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实际控制人配偶控制的企业与发行人产品是否具有竞争性或可替代性,是否属于同业竞争;供应商、客户存在重叠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和其他利益安排。

  毛利率问题同样是发审委关注的重点。比如,北京中视电传传媒广告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提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逐年下降,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显著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对此,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毛利率变动较大的原因;媒介代理业务及客户代理业务毛利率差异较大的原因;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今年以来104家公司IPO申请上会 通过率53.8%

今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已经审核了104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56家获得通过(包括二次上会企业),42家被否,6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不包括取消审核企业)为53.8%。与此同时,还有10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取消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