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支付方式日渐丰富 支付工具已不是“痛点”

2018-06-16 10:04: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湾仔的菜市场只收现金,摊主闲下来整理花花绿绿的港币。本报记者 连锦添摄

  “一机在手,走遍城乡。”习惯于手机支付的内地居民,来到香港可能会瞬间陷入尴尬:此间手机支付尚未普及,如果不带现金或信用卡,可能吃不上饭,购不成物,打不了车。香港支付工具相对落后,遭到一些内地客吐槽。

  在信息化时代手机支付慢半拍,显得“赶不上趟儿”。情况果真如此吗?仔细探究,香港市场有其独特性,且正在改变。

  支付工具不是“痛点”

  香港的各种消费场景,付费方式选择多多,支付不成问题,不是港人的“痛点”。移动支付方面,除了信用卡,有支付宝HK、微信香港钱包、“拍住赏”手机钱包等。

  记者在铜锣湾看到,内地客人“血拼”的连锁店洞察先机,其收银台十八般武艺齐全,扫码枪、刷卡机、二维码……一家连锁药店可接受的移动支付工具多达12种。最醒目、推广力度最大的当属支付宝和微信,最近一年多在港全面铺开,包括商场、便利店、快餐店、咖啡馆等。

  但据银行业统计,香港私人消费开支中,现金交易占40%,电子支付占60%,其中约八成是信用卡,可见手机支付总体占比还不大。在湾仔,有食肆明示“本店只接受现金”,菜市场商户也只收现金,铺子前挂一个装钱的篮子,水果摊、花店、报摊等,大都不能用手机付费。全港出租车约1.8万辆,目前接受手机付费的很少。

  市面上已有多个以港币结算的手机支付软件,但尚未风靡。什么原因?有人说自己年纪大,不太会用智能手机;有人说带钱包习惯了,用现金不费事的,倒是手机要先充值,麻烦;有人对手机支付的安全性有顾虑,担心个人信息泄露。

  手机支付在港推广慢半拍,原因与欧美不少地方相似,因为信用卡已高度普及。统计显示,香港每年发出1.5亿张纸质支票,人均拥有信用卡2.5张。八达通卡总发行量约3000万张,它无须记名,充值方便,小额支付频率极高,甚至可用作住宅楼的门禁卡。如此“全能”,难怪人们改变的动力不大。

  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日前与微信支付达成企业联盟合作,游客从即日起在香港迪士尼乐园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图为游客体验用微信支付购买纪念品。新华社记者 秦晴摄

  市场独特“大饼”难啃

  有调查显示,40%的香港人满意现有支付方式,不急于放弃。而早已形成的金融格局,则稳健而保守。

  在内地,用手机可以理财甚至买保险,在香港如果要加上这类功能,需闯很多关。行家指出,一个手机支付系统面市前,要先通过金管局的“沙盒试验”才获审批,如果增加投资、保险功能,则要再分别通过香港证监会、保监局的“沙盒试验”,过程繁复。

  有的商家会考虑“改变”的成本。在内地客多的尖沙咀,火锅店老板黄先生向媒体算起了账:终端机一年租费1200港元,按营业额计算的手续费每月约1.3万港元,这够聘一名员工了。每次使用后,伙计为方便统计账目,要用收款机再输入一次,每月做会计报表又要“对数”。而且支付工具多种,员工感到制式混乱,增加工作量,因而并不情愿。

  据香港法例,警察可向任何居民查看身份证,这令市民不能舍弃实体钱包,出行又离不开八达通,还习惯带上信用卡。要备齐这几样物品的功能,仅凭一部手机还做不到。

  香港出租车司机对电子化颇有抵触。当年八达通推广刷卡,久攻不下,那时无法做到无线传送数据,司机收工时要回公司抄表,又要一周后才能去指定地点拿钱,很麻烦。现在传输技术可用手机解决了,司机为何仍在观望?业内人士披露另有内情。香港司机向车行租车营业,自愿报税,收现金,税务机关难以核实,电子支付记录则会让收入无所遁形。不少司机正在申请政府公屋,收入过高就无法“上楼”,已住公屋者,收入高了租金必涨。而且他们属于自雇的个体户,向其推广手机支付,要逐个洽谈,十分分散,不易说服。当然,根本的原因还是气氛不浓、压力不大。

  “猛龙”过江攻势不断

  改变加速进行中,而且群雄逐鹿,竞争激烈。

  香港金管局从前年底开始,已向16家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发出牌照,包括内地的支付宝和微信。两巨头采取与内地市场一样的策略,或“烧钱”给用户优惠,或大量发新年红包,强攻港市,动作频繁,不断取得突破。

  去年9月,支付宝HK与长江和记实业签署共同运营的协议,支付宝进入长和集团的众多超市、连锁店等。不久后,“微信香港钱包”宣布,与中银香港、工银亚洲等合作,为用户提供小额转账、线下支付、网上支付、汇款、红包收发和零钱充值等功能。

  2017年底,两巨头先后宣布与港铁合作,乘客可通过专门的购票机扫码购票,试点从罗湖和落马洲站开始。

  手机支付不断攻下一些八达通未涉足的消费场景,例如部分出租车和小巴、街市、茶餐厅、小店等。最近一届香港工展会,近百家商户首次用上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支付宝港澳台区总经理李咏诗告诉记者,支付宝HK个人用户已达150万,商户1.5万家,成绩令人振奋。“我们借助淘宝在港200多万用户的网络,扎根香港。我们不会停下来,正在不断拓展,为不同商家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例如收电费,例如在超市完成支付后,自动录入积分,很受市民欢迎。至于菜市场,目前引入支付宝的已有7家,年底要到17家。”

  微信方面,香港已有逾百万人开启了微信电子钱包功能。推广的力度很大,例如今年春节期间共派发1000万港元的利是红包,还与麦当劳合作,只要用“微信香港钱包”付款,消费满25元即减10元。推广是见效的,仅今年2月份注册用户数目就上升了44%。从开通转账服务,到银行账户绑定至香港钱包,再到全港900多家7—11便利店可现金充值,“微信香港钱包”业务稳步拓展。

  业内人士信心满满地表示,一年有4000多万内地客来港消费、示范,加之业者倾力推广,大部分港人会采用手机支付。香港与外界商网遍布,做生意的,自然要提供生意伙伴熟悉运用的支付工具。所以,让港人广泛接受手机支付其实不难,只是时间问题。

  香港手机支付比内地起步晚,现正加速融入社会,随风潜入千家万户,悄然改变着港人的消费习惯。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香港支付方式日渐丰富 支付工具已不是“痛点”

有调查显示,40%的香港人满意现有支付方式,不急于放弃。而早已形成的金融格局,则稳健而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