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月社融大幅萎缩 监管政策或调整

2018-06-13 09:16:00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12日晚间公布5月金融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4.31万亿元,同比增长8.3%,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5万亿元,同比多增40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5月社融数据7800亿元,明显低于预期,与4月相比接近腰斩,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3023亿元。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从分项数据看,表外融资除股票相对稳定外,其他几项全部大幅萎缩,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大幅下降,与资管新规严控表外融资相符,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由正转负,一方面可能受5月出台的跨省票据业务监管政策的影响,另一方面与企业加速贴现有关。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林澍进一步表示,受表外融资萎缩冲击最大的预计仍为民企。“5月直接融资几乎零增量,受违约事件发生以及债券市场并未延续此前回暖的影响,本月债券融资负增长。”他说。

  刘东亮认为, 5月社融数据为宏观经济敲响了警钟,也对当前的监管政策提出挑战。他表示,如果社融继续维持低迷,那么前几个月中国经济所表现出的韧性将难以持续,紧信用环境下,企业融资不足将进一步激发信用违约,继而促使金融机构收紧融资条件,带来恶性循环,处置风险的难度将会显著上升,监管政策有必要做出适度调整。

  除社融外,贷款增量和M2增速总体上与市场预期偏差不大。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500亿元,同比多增405亿元,环比少增300亿元。M2同比8.3%,预期8.5%,前值8.3%。

  多位专家认为,为避免企业再融资风险,鼓励银行投放信贷,央行后续降准概率加大。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对记者表示,目前市场表现说明经济转型下融资需求虽有所下降但仍较稳定,但货币增速低迷,二者的剪刀差意味着企业面临再融资风险,后续降准仍可期,货币政策维持当前偏松取向可期。

  刘东亮同样认为货币政策或继续推进降准,“短期而言,在监管政策做出适度调整之前,经济下行预期将再起,债券市场有望受到支撑,唯一可确定的是央行此时不会冒然收紧流动性。”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5月社融大幅萎缩 监管政策或调整

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对记者表示,目前市场表现说明经济转型下融资需求虽有所下降但仍较稳定,但货币增速低迷,二者的剪刀差意味着企业面临再融资风险,后续降准仍可期,货币政策维持当前偏松取向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