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亏损千亿的小米打响CDR第一枪 专家:未来CDR发行闸门或进一步放开

2018-06-12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王雨馨)继上周证监会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后,CDR(中国存托凭证)发行又添重磅消息。

  6月 11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小米发行CDR招股书。至此,小米成为CDR试点的第一单申请。

  专家分析称,作为CDR第一单,小米为其他企业再采用相似方式上市提供了完整而可供借鉴的案例,随着试点政策的逐步进行,企业门槛或有所降低,闸门将进一步打开。

  CDR计划融资或达50亿美元 超出预期

  此前的6月7日,小米已通过了在香港的上市聆讯,并于同日向证监会报送了CDR招股书。

  所谓CDR,即中国存托凭证,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

  “根据CDR发行相关的管理办法,VIE架构、AB股获得放行。所以,具有VIE架构、AB股的小米得以在内地上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新登说。

  招股书显示,小米将在上交所发行CDR,中信证券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但对于CDR的募资比例、发行规模以及发行价格等,目前均未披露。

  消息面上,有媒体今日(12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小米计划通过在内地发售中国存托凭证(CDR)融资约50亿美元,与港交所IPO(首次公开招股)融资规模相当。

  该知情人士还称,在内地和香港的具体融资规模,取决于两个市场的需求,可能会在IPO之前进行调整。

  亏损千亿元,为何还能领跑CDR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之前小米在香港联交所披露的招股书,本次招股书新增了2018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数据。

  该季度小米营业收入344.12亿元,营业净利润-66.6亿元,报告期内,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76.27亿元、492亿元、-438.89亿元和-70.27亿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的累计亏损逾1351亿元。

  小米解释称:“这是由于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以公允价值计量导致的账面亏损。”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新经济企业是否盈利,不能单纯只看公司净利润。最重要的是看“经营利润”和“经调整经营净利润”,这两个数字可以排除财务会计等干扰性因素,从本质上看公司的真实经营情况。

  “公司估值不断上升导致优先股公允价值相应上升,使得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这并不代表小米实际发生的亏损,反而是小米估值急剧增长的体现。”

  此外,根据CDR发行的相关要求,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而小米2017年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约为1146亿元;公司报告期内进行的F轮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融资分别为2315万美元、2亿美元、1000万美元。

  “从财务指标看,小米达到了CDR相应要求。”董新登进一步指出,从政策层面,目前“绿色通道”可以说已经打开,对支持创新企业的发展、新经济企业融资作用巨大,小米也符合系列条件。

  小米打响CDR第一枪,对资本市场有何意义?

  随着小米《公开发行存托凭证招股说明书》的发布,首单CDR正式落地时间已越来越近。

  多方消息称,小米将于7月9日进行CDR和香港IPO的定价,于7月16日在上海交易所发行CDR。作为CDR第一单,对资本市场意义何在?

  有业内人士表示,“独角兽”企业通过CDR方式或首次发行新股(IPO)方式,进入A股市场,一方面利于增强A股市场活力,另一方面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机遇。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称:“按照正常审批流程,小米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CDR上市。这使A股市场增加了新的交易品种,为投资者提供新的选择;同时对国内投资理念的更新起到了相应的借鉴、推动作用。”

  董新登认为,这是A股IPO改革当中一个重要的突破,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投资标的的选择,提高了投资的便利性。

  在目前的市场现状下,也有人提出了这样的担忧:小米以及其他独角兽CDR的发行,是否会对A股资金面造成压力?

  中金公司测算称,如果30%至50%的“独角兽”及新经济类海外中资股在未来3至5年内陆续在内地上市,粗略估算新增融资需求每年在1000亿元至3000亿元左右,约占当前A股总市值的0.3%至0.6%,对二级市场冲击不大。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CDR是新型的融资工具,监管层在推进的时候也会掌握节奏,在不造成市场大的波动的前提下稳步推进。“短期来看,由于上市企业自身体量较大,所以带来的融资量也会大,但从中长期来看,融资需求也会逐步回落趋于平稳。”

  展望未来CDR政策走向,董新登表示,CDR试点门槛标准或进一步放开。“现在处于试点阶段,所以对试点企业的门槛会比较高,只有个位数的企业能够达到要求,发行CDR。将来随着试点到一定程度,或许相关标准会逐渐降低,闸门将进一步打开。”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亏损千亿的小米打响CDR第一枪 专家:未来CDR发行闸门或进一步放开

专家分析称,作为CDR第一单,小米为其他企业再采用相似方式上市提供了完整而可供借鉴的案例,随着试点政策的逐步进行,企业门槛或有所降低,闸门将进一步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