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现金贷“换穿马甲” 互金整治办再度整顿“现金贷”

2018-06-08 09:42:00来源:新华网

  昨日,上证报从相关渠道获悉,针对部分“现金贷”平台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互金整治办)提请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监管。

  这一举措主要是针对部分平台通过手机回租等形式,变相继续开展“现金贷”业务。

  一名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说,最近两个月来,“现金贷”确有回暖之势,出现了一些绕开监管的新玩法,值得关注。

  现金贷“换穿马甲”

  去年以来,监管部门一直着力清理整顿“现金贷”业务。如今部分平台现金贷业务“换穿马甲”,大有死灰复燃之势。

  据上证报获悉的文件显示,近期有部分平合通过手机回租违规放贷、强行搭售会员服务和商品变相抬高利率、恶意致借款人逾期、虚假购物再转卖放贷等手段,逃避监管,变相开展“现金贷”业务,坑害金融消费者。

  熟悉互金行业的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彭凯说,手机的购销金额、市场需求度以及产品属性,决定它成为现金贷“创新”的最佳配置。其实市场上还有相关玩法,比如“手机券空转”,实则对应上述所说虚假购物模式。

  对于上述违规操作,互金整治办在文件中直接点名了“乐回租”平台、“M09信用钱包”、“51闪电购”平台。

  以“乐回租”平台为例,该平台先以评估价格(即借款金额)回收用户手机,然后将手机回租给用户,并与客户约定租用期限(即借款期限)和到期回购价格(即还款金额),回购价格高于回收价格部分以及相关“评估费”“服务费”即借款利息。

  这种形式也最猖獗。文件提供的数据显示,“回租贷”相关平台已超过100个,注册客户数百万人,大多数目标客户锁定为大学生。而且利率畸高,一般年化利率在300%以上,个别甚至超过1000%,令人咋舌。

  而部分平台搭售其他商品,变相抬高利率的操作方式是,强行要求贷款客户办理会员卡、高价购买商品等。比如“M09信用钱包”的会员卡价格199元,有效期7天,如用户借款2000元,14天需还款2028元,名义上年化利率是36%,但算上购卡成本的话,实际年化利率则高达291.9%。

  监管将继续整治

  “现金贷”业务伴随着消费升级而来,本意是为促进消费,然而受其丰厚的回报等因素诱惑,行业渐渐“跑偏”,暴力催收等乱象频生,风险积聚。早在2016年,互金整治办及P2P网贷整治办就开始集中整治市场乱象,并逐渐加码,去年末时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重锤整肃市场。

  如今,互金整治工作成效明显。昨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表示,存量风险大幅度下降,增量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全国违规业务规模下降近57%,违规机构大量退出市场。

  自去年这一轮整肃以来,持牌(指持有消费金融和网络小贷牌照)与非持牌平台业务都受到重创。从今年一季度趣店等几家美股互金公司数据来看,都不理想,业绩甚至出现下滑。

  整个行业分化趋势也非常明显:有的调整相关业务适应监管,有的大幅收缩业务、裁员,缩减成本暂求存活;当然也不乏非持牌平台打起了“擦边球”,试图绕开监管,也即上述变相“现金贷”业务。

  “从这次函件来看,监管部门对现金贷的整治会继续加码,毫不手软。”彭凯称,这次函件的后续执行,按惯例P2P整治办会向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下发函件,各地再进行辖区内的整顿,通常会遵循“名单制”,上了名单将会重点整顿,而不在名单中的,则要看各地执行尺度。

  孙辉表示,专项整治工作将继续进行。一是继续降低存量风险,进一步压缩违规业务规模,合规合法业务纳入日常监管,实现违法违规业务平稳退出市场;二是探索互联网长效监管机制,研究切实可行的措施,使得互联网金融风险的监管防护进入可持续阶段。(魏倩)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现金贷“换穿马甲” 互金整治办再度整顿“现金贷”

这一举措主要是针对部分平台通过手机回租等形式,变相继续开展“现金贷”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