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部证券成今年最倒霉券商?踩雷乐视现被重罚

2018-06-04 09:45:00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3日晚间,西部证券公告称,公司收到陕西证监局的《限制业务活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分有关责任人员事先告知书》,被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

  与此同时,券商股票质押因另一个新闻备受关注。上周五传出证券业协会下发《关于证券公司办理场外股票质押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券商场外股票质押业务被全面叫停,此类业务为何会在此时叫停,叫停后又会对券商产生多大的影响?可以看基金君后面的分析。

  西部证券被查出六大违规行为

  根据公告显示,陕西证监局表示,西部证券存在六大违规行为:

  一是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部分风控指标设置不审慎、业务决策标准执行不严格、尽职调查不充分、交易跟踪管理不完善,业务发生较大风险;

  二是固定收益部未严格执行隔离墙制度,债券承销、债券自营、投资顾问业务间存在人员混合操作、相互交易情况;

  三是自营业务较长时间内未能实现集中统一管理,投资决策、交 易审批内部控制机制未能有效执行;

  四是作为“16 川菜”、“16 建东”、“15 津港”等多只公司债券的承销商、受托管理人,尽职调查不充分、底稿不完备、募集说明书披露信息不准确,受托管理工作未能勤勉尽责,存在未签署募集资金专户三方监管协议、未能发现或披露发行人未按约定用途使用募集资金、募集资金与日常经营性资金往来混同等问题;

  五是多笔大额自有资金的用途和审批程序不符合财务管理制度规定;

  六是首席风险官担任与职责相冲突的其他职务,风险管理信息技术系统未完全覆盖各类业务。

  陕西证监局认为,西部证券上述行为分别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反映出西部证券内部控制不完善、风控体系存在重大缺陷等问题。对此,陕西证监局拟决定在2018年6月25日至2018年12月25日期间,暂停西部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并责令公司改正并处分有关责任人员。

  西部证券踩雷乐视,亏损严重

  西部证券质押式回购业务早已暴露出风险。2月27日,西部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卷入了乐视网(3.750, 0.23, 6.53%)股权质押违约纠纷中,涉及金额高达10亿元。根据公告,公司被迫计提4.394亿元资产减值准备金,超过该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归母净利润的30%。  

  据公告显示,西部证券已就此向法院提起诉讼,涉及金额近10.19亿元(其中向贾跃亭融出本金4.735亿元、向贾跃民融出本金2.96亿元、向刘弘融出本金2.4亿元、向杨丽杰融出本金900万元。)

  西部证券的股票质押发生在2016年4月,贾跃亭与西部证券陆续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贾跃亭将其持有的2150万股乐视网股票质押给西部证券,融入初始交易本金5亿元,双方约定购回交易日为2017年7月24日。但在2017年6月20日,贾跃亭未按约定支付利息,且未能依约履行提前购回的合同义务,出现违约。

  这次“踩雷”对西部证券的业绩影响很大。2017年西部证券实现的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约7.52亿元,同比下降33.11%。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西部证券在6月3日晚间披露的关于2017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称,主要是因为全年股票质押回购客户违约计提减值损失大幅度增加而导致营业支出较上年增加较多。

  券商场外股票质押被叫停

  实际上,监管层对券商股票质押业务的管控力度正在不断加大。上周五传出证券业协会下发《关于证券公司办理场外股票质押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1)券商及其子公司和资管计划不得作为融出方参与场外股票质押交易;2)证券公司不得为银行、信托等机构或个人通过场外市场开展上市公司股票质押融资提供盯市和平仓服务。

  协会为何在这个时候发文叫停券商场外股票质押?有券商分析团队指出,2018年3月起正式实施的股票质押新规对场内股票质押市场影响深远。在去杠杆、防风险的监管背景下,在资管新规逐步落地的政策环境中,监管部门力推券商表外股票质押回表,券商表外股票质押(通过资管计划而非自有资金)承压较大。

  基于以上两点原因,今年3月以来券商在股票质押市场上的份额出现大幅下降,从之前的60%下滑至40%+。在券商场内股票质押市场份额承压下滑的背景下,为了防范场外经营风险,监管部门于5月30日发文正式叫停券商场外股票质押。

  对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和对券商业绩的影响?上述券商分析团队表示,券商股票质押以场内为主,参与场外股票质押的非常少。叫停券商场外股票质押业务更多出于风险防范,对以场内质押为主的券商股票质押业务影响非常小。此外,本次叫停将采取新老划断,存量到期终止,且今年初以来大部分券商新增场外股票质押业务已经暂停,实际业绩影响更小。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西部证券成今年最倒霉券商?踩雷乐视现被重罚

据公告显示,西部证券已就此向法院提起诉讼,涉及金额近10.19亿元(其中向贾跃亭融出本金4.735亿元、向贾跃民融出本金2.96亿元、向刘弘融出本金2.4亿元、向杨丽杰融出本金9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