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方合力促创新 “创扶汇”计划三举措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2018-05-25 16: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25日消息(记者马文静)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对国民经济创新发展和就业稳定起着重要作用。为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25日,由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主办的“创扶汇”2018中小企业服务创新战略发布会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苗长兴在会上表示,今年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将继续实施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扶助计划(简称“创扶汇”),通过引导服务机构进行服务创新、落实产教融合相关政策、引导中小企业实施品牌战略等工作,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探索协同服务机制,提升企业创业创新能力,优化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环境。

  “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60%以上的GDP,完成了70%以上发明专利,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苗长兴表示,组织实施“创扶汇”,探索协同服务机制,有助于优化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环境,激发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活力,让千万创业者想创业、想创新,能创业、能创新。

  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农商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孙楠表示,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针对中小企业用户特点,中国移动提出让用户“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在“用得起”方面,孙楠表示,中小企业对性价比要求比较高,近期移动可能在全网进一步推进整体降费标准。

  “用的好”方面,孙楠表示,移动提出了“1+1+N”的服务架构——中移动面向企业推出了云化平台,并提供云化服务,目前已有300万中小企业使用该平台。“今年我们继续推进企业服务,涵盖沟通、办公、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来提供信息化的服务。”

  “中小企业在经营中有‘四难’,管理难、定单难、资金难、人才难。”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杨猛透露,今年阿里巴巴将通过升级中小企业电商培育,升级供应链带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落地“产业集群+电子商务”的本地化服务等工作帮助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人才是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小企业培养人才成本非常高,过去5-10年,公务员、国企、央企更受毕业生欢迎,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希望中小企业能够成为毕业生首选。”IT桔子CEO文飞翔表示,目前高校人才供给和中小企业人才需求存在不对应性,两方矛盾仍较为突出,产教融合对于双方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

  据悉,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落实产教融合相关政策,建设了高校中小企业创业就业基地和校企协同创新中心。中心联合凤凰卫视集团下属的凤凰数字媒体教育、创业大数据服务平台IT桔子、职业能力服务平台万学教育等机构以及各高校,共同探索校企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机制模式,引导产业需求和学校培育方向紧密对接,促进创新要素有效流动和配置。

  除了人才,品牌也是中小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软实力”。苗长兴表示,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将联合品牌服务机构和媒体共同组织实施“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品牌强国推动工程”,推动中国品牌走出去,加快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品牌强国转变。

  谈及“创扶汇”2018服务创新工作计划,苗长兴表示,除了上述三方面举措,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还将开展服务创新实践征集推荐活动,广泛邀请各服务机构共同参与,交流服务创新成果和经验,推动服务机构加强服务行业自律,培育“双创”服务品牌。在今年国家双创周期间,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将举办“全国中小企业双创服务对接大会暨成果交流展示”,开展系列中小企业服务对接活动,并对服务创新实践案例成果进行发布和展示。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多方合力促创新 “创扶汇”计划三举措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25日,由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主办的“创扶汇”2018中小企业服务创新战略发布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