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交所:从严监管上市公司美化报表行为

2018-05-16 09:36:00来源:中国证券报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陆序生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深市2017年年报监管情况时表示,年报事后审查一直是深交所履行一线监管职责的“重头戏”。为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稳健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深交所不断强化上市公司年报事后审查工作。

  陆序生介绍,今年深交所在年报审查中更突出风险导向,从风险公司和风险事项两条线并行推进。针对问询中发现的问题,深交所一方面及时督促上市公司补充更正披露,做到即问即改,已有160多家披露定期报告补充、更正公告;另一方面依法全面从严惩处违规行为,已对9家上市公司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针对高风险公司的监管,深交所秉承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一直在高风险公司的审查中下深功夫、下透功夫,以达到揭示风险的目的。在一线监管工作中,深交所还持续强化对年报相关中介机构的监管,充分发挥中介机构在资本市场各环节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作用。

  他表示,中介机构的独立性及专业能力是发现公司问题、降低公司风险的关键因素。下一步,深交所将对复杂程度高、标的估值高的交易增加中介机构核查环节,加大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督促归位尽责,同时将持续深化会计审计监管,对利用财务数字游戏规避“披星戴帽”、退市或美化报表等行为从严监管,净化市场生态环境,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王兴亮)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深交所:从严监管上市公司美化报表行为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陆序生通报深市2017年年报监管情况时表示,年报事后审查一直是深交所履行一线监管职责的“重头戏”。为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稳健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深交所不断强化上市公司年报事后审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