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公开市场周二净投放1800亿元

2018-05-15 11:08:00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周二,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000亿元7天、8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80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增加长期限资金供应,有助于提升流动性稳定性,促使市场稳定流动性预期。结合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宏观政策关注点已由“去杠杆”转为“稳杠杆”,政策重心重新向“稳增长”倾向,虽然货币政策取向总体未变,但边际上也有一些放松,今年以来流动性稳定性提升就是直接反映。随着“削峰填谷”的说法隐去,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将保持相对平稳,今年资金面表现好于去年应该没有太大悬念。  

  此前一日(5月14日),在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801亿元的基础上,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560亿元,当日原有3925亿元MLF顺延到期,不过其中2365亿元已提前偿还,实际有1560亿元MLF到期,央行此次续作实现完全对冲,结合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货币政策正回归实质中性,资金面预期进一步平稳。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明明点评称,本次由于4月末的降准置换MLF而导致央行实际操作1560亿元的MLF投放,虽然规模上明显减小,但结合金融机构置换情况,此次操作实际上为5月剩余MLF的对冲,维持流动性水平中性适度,资金面应无大碍;操作利率维持在3.3%,结合前期的降低准备金率置换MLF利率,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此外,央行通过PSL定向释放信贷,中和MLF减少带来的波动性。 

  明明表示,5月以来,市场流动性维持宽松状态,央行未继续超额释放MLF显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调控思路,结合PSL工具的使用,起到适量提供资金、降低融资成本的作用。 

  中泰证券齐晟团队认为,流动性的改善趋势依旧保持,在当下监管框架已经明确、经济和金融去杠杆成效初显且力度稳定的情况下,资金面整体平稳或将使得无风险利率反弹空间有限的判断逻辑并未改变。但是,这一趋势延续也将使得信用风险继续不断爆发,且企业融资困境短期内难以解决,一方面或将投资者偏好集中于高等级短久期的品种,使得信用利差承受走阔压力;另一方面或对社融和M2缺口的进一步收窄产生压力。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的应对方式尤为重要,它将对信用风险事件的发酵路径和债券供给圧力的冲击产生重要影响,对此应持续关注。 

  从短期市场表现来看,临近月度税款征期截止日,税期对流动性扰动已开始显现。14日午后,市场资金面有所收紧。  

  交易员称,昨日早盘银行间回购市场流动性仍呈现均衡偏松态势,一早便有融出隔夜、7天资金,并有城商行及非银机构融出隔夜至两个月期限资金。但上午十点半以后,受缴税因素影响资金开始收紧,农商行及非银开始融入7天、14天资金,午盘资金面稍显紧张,隔夜融出价格一路走高。 

  14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隔夜品种R001上涨近10BP至2.59%,指标7天期品种R007上涨10BP至2.90%,14天至1个月回购利率也有不同程度地上涨。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行公开市场周二净投放1800亿元

周二,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000亿元7天、8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80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增加长期限资金供应,有助于提升流动性稳定性,促使市场稳定流动性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