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港新经济股现破发潮 专家:泡沫挤去 有利市场健康发展

2018-05-11 2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2017年港股牛市以来,多家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备受投资者青睐,一度引发抢购热潮。但近日,港股市场多家新经济股股价出现迅速下跌,纷纷跌破发行价。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火热的市场环境下,去年以来新经济企业整体估值被炒高,股价也大幅上行,现在处于风险较高估值水平,此轮调整挤去部分泡沫,长远来看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同时,投资者也应对新经济股持谨慎态度,合理配置资产行业组合,加强风险意识。

  “虽然此前的4月30日,港交所上市新规改革才落实,以吸引更多的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但本身机制较成熟的香港股市,之前也在源源不断吸引这类企业在港上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新登说。

  泡沫过多:新经济股股价集体下跌 市值缩水

  数据显示,2017年在港上市的新经济企业占整体发行总额的30%以上。但其中很多企业股价都出现了大幅下跌甚至破发,这与上市前备受投资者追捧的现象形成鲜明反差。

  以4日正式登陆港交所的平安好医生为例,作为中国互联网医疗上市第一股,上市次日即告破发,以52.75港元的价格收盘,较发行价54.8港元下跌3.74%。截止今日收盘,平安好医生报价54.7港元,仍位于发行价之下。

  平安好医生之外,其他几个较热门的IPO企业在上市后市场表现也未达预期。

  港股“新经济三宝”的代表——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去年在香港上市,前期都获得了超额认购,但后续市场表现却差强人意,纷纷跌破发行价。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日收盘,与上市最高股价相比,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这三家新经济代表企业,市值较此前高位累计已经损失逾1300亿港元。

  此外日前提交上市申请的小米公司,估值也遭到了众多机构和投行的下调,由千亿以上下调至700亿美元左右,降幅超三成。

  对于此类企业股价或估值的集体下挫,有券商人士认为,结合业绩数据来看,上述企业的成长性都不差,因此“泡沫”才是核心,泡沫过多、估值虚高势必会出问题。

  董新登也表示,受火热市场氛围的影响,新经济企业的估值本身存在偏高的问题,形成了一定的泡沫。“估值过高的情况下,企业最终会‘裸泳’,比如上市后业绩不能兑现,获利盘过大导致回调,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股价集体性下跌。”

  投资者需防范新经济股风险 合理配置行业组合

  投资人是市场风险承受的主体。新经济企业在港上市前,深受投资者追捧。那么此次市场调整势必对其造成影响。

  “面对此类概念股,投资者需持谨慎态度。”华泰金控(香港)总裁王磊建议,要充分识别和考量发行价格中对应的市盈率估值水平的高低,回避一些过度炒作导致发行估值过高的股票。”

  同时,作为投资人,要找好对标,远离发行价格远远偏离市场对标的公司,从而避免损失。“一家优秀的企业不会靠‘打新’令投资者短期获利,而是通过长期投资回报体现其价值。”王磊说。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则认为,以科技和医药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许多都具有成立时间较短、财务基础薄弱、技术替代风险高、技术的变现能力不确定等特点。“投资者需防范新经济股风险,提升自身专业知识,建议合理配置行业组合,分散风险。”

  展望未来,港股开闸还将迎来一批等候多时的企业。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称:“面对这种新兴产业公司,投资者应保持冷静的头脑,避免一窝蜂的投资。”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港新经济股现破发潮 专家:泡沫挤去 有利市场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称,此轮调整挤去部分泡沫,长远来看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同时,投资者也应对新经济股持谨慎态度,合理配置资产行业组合,加强风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