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PPP清库效果显著 多家上市公司PPP被叫停

2018-05-11 09:48:00来源:一财

  在防范PPP带来地方债务风险的大背景下,一些此前有过PPP项目企业开始率先做出反应。记者从某上市公司人士处获悉,此前上市公司管理层在内部会议上要求,限制对于PPP项目的投资。

  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要求不难理解。今年来,多省陆续发布政策集中整顿PPP。截至4月中旬,已经有湖南、新疆、山东三省发布专项文件整治、规范PPP项目。

  记者了解到,此次PPP项目大规模的清理整顿涉及不少上市公司的PPP项目,近期亦能看到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PPP项目被叫停。

  “去年开始,财政部各种发文严控地方债务,很多不合规的PPP项目遭到了清理。”某PPP研究人士称。

  叫停上市公司PPP

  2018年3月21日,梦舟股份(600255.SH)收到云南省绿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来的中标通知书,确认上市公司、厦门安能建设有限公司、中诚国建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为该PPP项目的中标社会资本方,公司为上述中标联合体的牵头人,上市公司拟参与该PPP项目,拟投资金额约为3.05亿元。5月5日,梦舟股份公告,终止参与绿春县阿倮欧滨特色小镇PPP项目。

  “结合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和程序,并比对上述《通知》的相关要求,公司对投资上述PPP项目进行了检查和评审。鉴于上述情况,公司与相关方深入沟通,同意终止该项目。”梦舟股份在公告中表示。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PPP项目被叫停,其中苏交科(300284.SZ)石河子项目暂停,铁汉生态(300197.SZ)在新疆的4个PPP项目暂停等。根据财政部披露的89个被要求整改的PPP示范项目中,不少央企和民企龙头涉及其中。

  比如,中国建筑(601668.SH)及下属公司参与的多个PPP项目也被要求整改。如其参与的投资约277亿元云南华坪至丽江国家高速公路PPP项目,被财政部指出运作不规范。

  “目前从公开的上市公司数据来看,民企、央企部分PPP项目都受到影响,虽然涉及投资额不多,但仍需谨慎;在PPP清库进一步严厉落实的情况下,对于一些参与PPP项目但信息披露不及时的中小建筑类企业建议规避。”上海某券商在研报中指出。

  “去年全年融资成本上升,融资收紧,造成PPP项目的融资落地进度缓慢,同样对项目进展造成了拖累。”某券商PPP分析人士也指出。

  随着PPP清库的完成,PPP逐渐由此前的粗放式发展走向了规范化运营,在此过程中PPP风险也得到了集中释放。在PPP规范度要求提升的同时,新项目仍在加快入库。数据显示,“92号文”发布以来,新项目入库速度并未放缓、而是仍在加快,平均每月新入库项目数量和金额都较此前明显提升。

  5月9日晚间,蒙草生态(300355.SZ)发布了关于东乌珠穆沁旗美化和绿化工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中标公告。

  5月10日,铁汉生态发布关于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体育公园、滨河新区潜溪河、邑涧河生态湿地公园、先锋渠建设工程PPP项目进入公示期阶段的提示性公告。

  5月10日下午,旺能环境(002034.SZ)也公告,全资子公司旺能环保于近日收到招标人洛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洛阳市东虹建设工程招标代理有限公司发来的《中标(成交)通知书》,确认旺能环保为“洛阳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工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中标单位。

  分析人士亦指出,在全国基建投资维持每年10%左右的增速下,PPP总规模不会大幅下滑,PPP未来仍然会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模式。

  清库效果显著

  截至2018年3月底,财政部PPP管理库和储备清单项目合计13971个,总投资额达18.2万亿。快速膨胀中,也有借道PPP变相融资、注重短期利益轻视长期运营的情形出现。

  财政部5月4日发布的《筑牢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10%限额的“红线—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汇总分析报告》指出,财承质量不高、不规范的一些问题,预计PPP规范、整治、清库将继续,继续强调严控财政承受能力10%的红线。主要问题有,一些项目从一般公共预算以外渠道列支;财承报告质量不高。有的报告数据来源不明、计算方法错误,同质化严重,测算准确性存疑;部分项目支出责任信息不完整、更新不及时。

  “一方面是地方债务的快速扩张,另一方面是金融机构的隐含风险也在累积。这一轮中央对于地方债务和融资的监管,PPP由于是地方债务的重要增量,因此受到很大影响。”一位PPP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

  财政部于 2018 年 3 月 28 日印发了《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 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金〔2018〕23 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了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的总体要求和审查重点、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财务资本管理要求和绩效评价等主要内容。

  记者了解到,金融防风险思路下,PPP 融资监管整体趋严,今年第一季度 PPP 集中清库效果显著,规范度要求明显提升。

  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综合信息平台累计清退管理库项目1160个,累计清减投资额1.2万亿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各地累计清理退库项目1695个,涉及投资额1.8万亿。从清理项目类型看,不再继续采用PPP模式的比例占比约为25.6%。

  “PPP并不是适用于所有项目。第一是要有公益性,第二最好是有现金流。”上述PPP研究员与记者交流时也表示。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PPP清库效果显著 多家上市公司PPP被叫停

此次PPP项目大规模的清理整顿涉及不少上市公司的PPP项目,近期亦能看到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PPP项目被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