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去年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获六方面实质进展

2018-05-10 1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指导意见》部署,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参与“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今日工信部在京召开了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信息发布会。

  大企业引领带动 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增效明显

  发布会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去年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推进工作增效明显。“其中,大企业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及引领带动,推动中小企业不断发展质量‘更上一层楼’。”

  据介绍,截至目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阿里巴巴、网库集团等16家大型电信运营商信息化服务商和专业服务机构,已在全国建立近5000个服务机构,配备了14万名服务人员,并联合了5000多家专业合作伙伴。

  同时,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的资金投入不断加大。据不完全统计,其年内组织开展宣传培训10000余场,参加活动的人数达到了240多万,与地方政府部门签署了逾800本合作协议。

  “上述企业参与到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当中,使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服务机构快速成长,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辉称。

  “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不断深化,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围绕实施上述战略部署,我们积极探索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工程的新思路、新做法和新模式。”工信部进一步介绍,2017年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工作已取得六方面实质性进展。

  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取得六方面实质性进展

  一是信息化提速降费工作明显。三大运营商实施中小企业速率倍增等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中国移动推出了‘速率倍增行动’和‘小微宽带’特惠项目,满足中小企业快捷接入、简单实用的需求;中国电信实施‘提速惠企’专项行动,推出了差异化服务的产品;中国联通则开展‘沃企腾飞’中小企业服务提升活动,2016至2017年综合降费幅度达到了23.5%。”

  二是搭建双创服务平台,促进中小企业创业创新。运营商主要是通过开放自身资源能力,为中小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 来引领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

  三是服务中小企业智能制造和经营管理。以数码大方为例,围绕中小企业与大企业、上下游企业间基于互联网的协同研发和协同制造,提供工业云服务,及中小企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2017年服务中小企业超过了5千家,并支撑了一大批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的建设。

  四是融合大数据技术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比如阿里巴巴,依托蚂蚁金服平台,积极推动对小微企业创业融资贷款。目前蚂蚁金服已经为6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贷款,并提供了互联网化信贷服务,为超过2.8万名淘宝电商、创业者提供了超过12亿的专项资金的支持。

  五是推动电子商务和实体产业融合,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些特点,推动大型电子商务平台有针对性地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经典的电子商务服务。

  六是信息化培训和推广活动普及深入。具体来看,对近8900多家小微企业开展了创业、电子商务和移动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培训。此外还为中小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了一系列信用服务,新增评价企业数800多家,诚信示范单位1000多家。

  展望未来,马向辉表示,2018年是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实施的第13年,随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数字中国战略的逐步推进,中小企业在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中的作用进一步凸现。

  “未来将进一步落实相关指导意见,积极探索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新思路、新做法、新模式,以全面提升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和应用能力。”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工信部:去年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获六方面实质进展

发布会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去年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推进工作增效明显。“其中,大企业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及引领带动,推动中小企业不断发展质量‘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