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票据业务再迎强监管 6个月后跨省纸质票据交易将停

2018-05-10 0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10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9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跨省票据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针对跨省票据业务提出相关监管要求,包括6个月后停止跨省纸质票据交易、要求银行审慎开展票据业务等。专家指出,对跨省票据业务的强监管可以有效降低票据业务的风险,推动票据业务回归本源。

  跨省票据交易逐步电子化 纸质票据交易将停

  针对跨省票据交易和纸质票据存在的诸多风险隐患,《通知》明确了跨省纸质票据交易停止的具体日期,即《通知》印发后6个月。这意味着,6个月之后跨省票据交易将全部实现电子化,不法分子将难以靠纸质票据钻“空子”。

  “纸质票据的时代,容易出现票据伪造、盗窃、盗用等情况。尤其是异地的票据交易中,伪造情况更加突出,票据传递和交易过程中的操作风险更容易出现,风险点极多,而且难以控制。”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向记者表示。

  《通知》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通过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和中国票据交易系统等票据市场基础设施开展跨省电子票据和纸质票据电子化交易。《通知》印发前已开展跨省纸质票据转贴现、买入返售(卖出回购)业务的,自《通知》印发之日起6个月内,可继续开展相关业务,但应逐步压降业务规模;自《通知》印发之日6个月后,应停止开展相关业务,存量业务在合同到期后自然终止。

  曾刚表示,在之前整治乱象的基础上,此次银保监会对跨省的纸质票据的业务规模进行限制,逐步推动其向电子票据方向发展,可以有效降低票据业务的风险,推动票据业务回归本源。

  要求银行机构审慎经营 需建异地授信内部管理制度

  而除了对跨省纸质票据交易进行限制,此次《通知》中,银保监会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审慎开展跨省票据承兑、贴现业务,并对其制度流程和人员管理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审慎开展跨省票据承兑、贴现业务,业务开展规模和发展速度应与其跨省授信管理能力相适应。”《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建立异地授信内部管理制度,实行严格授权管理,应建立分支机构之间的协同与控制机制,避免出现内部竞争。

  近年来,尤其是2016年,票据交易领域风险事件频发。农业银行北京分行39亿票据案、中信银行兰州分行9.69亿票据风险事件、天津银行上海分行7.86亿票据案、宁波银行32亿票据案、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79亿票据案等相继爆发,暴露出票据交易市场乱象。

  内部员工与外部不法分子内外勾结、私刻公章、伪造证照合同、违法违规办理票据贴现业务、非法套取和挪用资金……银行在票据交易中的内控管理缺失、人员合规意识淡薄、违规经营等问题在诸多案件中暴露无遗。

  《通知》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落实相关规定,持续加强员工行为管理,严禁员工参与各类票据中介和资金掮客活动,着力培育合规经营文化,提高管理层和员工合规意识,树立审慎经营理念。

  曾刚指出,这要求银行在组织管理架构以及风险管理的流程方面进行完善,从而更加有效针对性的对原有的跨省票据业务风险点进行预防,对金融机构的票据业务进行更有效的管理。

  票据交易监管持续强化 将加大现场检查力度

  2016年以来,对票据交易的监管持续强化,此次《通知》在以往监管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加大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跨省票据业务的监测和现场检查。

  《通知》指出,各级监管部门应密切监测银行业金融机构跨省票据业务,发现大额往来和异常波动等情况应及时提示风险;加大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跨省票据业务的现场检查。针对日常监管和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办理业务、不当交易和套利等各类票据业务问题,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整改,严肃问责,健全内控,堵塞漏洞。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应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

  上海票据交易所发布的《2017年票据市场运行分析报告》分析称,2017年上半年银监会连续下发7个文件,其中防止“票据空转”“监管套利”等规定对票据业务影响较大,此前市场交易较为频繁的“代持”“资管”等业务处于暂停观望或者审慎开展状态。同时,监管部门检查处罚力度加大,无真实贸易背景票据以及监管套利业务减少。

  进入2018年,对票据业务的强监管态势仍在延续。2018 1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要求加强对无真实贸易背景、滚动循环签发、清单交易、规避监管交易、违规开展票据资管、违规与中介合作等市场乱象深化整治力度。

  此次《通知》是对以往票据业务规范化管理的强化与延伸。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知》的实施有助于降低跨省票据业务的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减少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票据业务再迎强监管 6个月后跨省纸质票据交易将停

针对跨省票据交易和纸质票据存在的诸多风险隐患,《通知》明确了跨省纸质票据交易停止的具体日期,即《通知》印发后6个月。这意味着,6个月之后跨省票据交易将全部实现电子化,不法分子将难以靠纸质票据钻“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