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资本市场开放加速:A股有望年内正式迎来CDR上市

2018-05-08 05: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继上周末证监会宣布就《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下称“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后,CDR(中国存托凭证)发行又添新消息。 

  中金公司昨日称,意见稿发布时点基本符合预期,CDR试点初期或在阿里巴巴、百度、京东、腾讯、网易这5家公司中筛选。对于发行时间,分析师王汉锋等人则在报告中表示:“若流程进行较快,年底之前A股有望正式迎来CDR上市。” 

  申请试点企业需符合哪些条件? 

  所谓CDR,即中国存托凭证,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 

  “‘DR’指的是存托凭证,在欧美资本市场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现在我国将其引入,进入中国市场发行,所以称为‘CDR’。”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新登说。 

  证监会上市部相关负责人称,意见稿对试点公司的选取标准具体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已在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二是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者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据梳理,符合上述标准的已在境外上市的红筹股大致有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腾讯控股、中国移动、中国电信7家左右。此外,小米上周四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有消息称小米在港股挂牌后不久也将通过CDR在A股上市。 

  试点企业准入门槛为何偏高? 

  就目前情况看,已在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符合条件的还是比较少。董新登举例说:“比如美国,目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有150家左右,但符合回A发行CDR条件的大概5家到6家。” 

  “这是中国市场首次尝试存托凭证的发行。目前来讲,对相关企业准入门槛上的要求还是较高。” 

  在此前,证监会相关指导意见中有说明,欢迎中概股以CDR的方式回归A股市场。那么,试点准入门槛为何会偏高? 

  “这主要是出于监管层的综合考量。一方面,在试点阶段,为了充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需要发行CDR的企业具备相对稳定的盈利能力。”董新登称,另一方面,这些符合条件的企业具备相当的市场规模,也表示出监管层对这类企业的支持。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也表示,这有利于为境内投资者提供相对稳定而安全的投资标的,降低投资风险。同时,通过CDR发行,境内的股民们也可以享受到相关企业的发展红利及成果。 

  对资本市场影响几何?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态,CDR将会很快推出。那么,CDR的推出将我国对资本市场影响几何? 

  “这是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标志之一。”董新登指出,现在CDR发行还处于试底阶段,可能只允许中概股公司发行,但不外国公司发行,待时机成熟之后,我国CDR可能还会向欧美本土企业打开大门。 

  桂浩明则表示,CDR的推行,使A股市场增加了新的交易品种,丰富了我国资本市场;为相关企业在两地上市、再融资以及进行进一步的合理定价创造了条件;同时对国内投资理念的更新起到了相应的推动作用。

  同时,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提到,为防止短期过度炒作,监管层在发行CDR时应充分考虑到A股市场的承受能力,把握发行规模,合理安排发行节奏。“长期来看,CDR既为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开辟便捷通道,也为未来开通“沪伦通”预留制度空间,做好规则准备。”

  此外,业内普遍认为,CDR发行及交易有利提振龙头券商。 

  华泰证券指出,CDR将增加A股的多样性,丰富资本市场产品线。对于证券公司而言将增厚券商经纪及投行业务收入,且参考美国经验,发行存托凭证上市费用较普通IPO更高。

  中金公司则建议,投资者可积极配置龙头券商。CDR发行及交易对券商行业整体收入提振较为有限,但或将集中体现在投行及跨境服务能力领先的少数龙头券商上。 “测算CDR落地有望增加证券行业收入46亿元至123亿元人民币,占去年收入1.5%-4%。其中,投行收入增加39亿元至116亿元人民币。”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资本市场开放加速:A股有望年内正式迎来CDR上市

中金公司昨日称,意见稿发布时点基本符合预期,CDR试点初期或在阿里巴巴、百度、京东、腾讯、网易这5家公司中筛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