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趣店宣布回归科技本源 服务金融机构

2018-05-07 10:47:00来源:央广网

  “从金融直接参与者到金融业务连接者。”继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作出类似表态之后,趣店集团近日明确表示,公司是定位于服务金融机构、连接消费场景的科技公司,并通过流量分发、场景连接、技术服务,帮助金融机构实现服务实体经济的终极使命。

  趣店集团创始人、CEO罗敏说:“判断公司业务属性变化的依据是收入结构的变化,趣店业务收入来源将从此前的借贷者息差收入变更为金融机构服务性收入和商品厂商的销售佣金收入。”

  大势所趋:从金融到服务

  此次趣店集团的“服务金融机构,连接消费场景”表态,似乎是金融科技领先公司在近年达成的定位共识。

  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在2017年年初即对外宣布,蚂蚁金服更愿意用“TechFin”来定义自己,未来将只做技术(Tech),支持金融机构做好金融(Fin);步入2018年之后,京东金融则在一系列场合强调了公司的“科技定位”。

  纵观2015年年末开始的监管层对于金融科技公司的监管口径,两大主题贯穿始终:资产合规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支持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为最终目标。

  资产合规领域,2017年开始,来自金融监管部门的多项意见和通知在用户群体、资产类别、利率范围等领域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罗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2016年年中退出校园消费金融业务和2017年上市之前的利率合规调整,趣店集团当前已经确保对金融机构的“助贷”服务做到全面合规。

  在支持实体经济的角度上,2017年金融工作会议和2017年4月发布的《中国银监会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均作出了清晰表述——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

  “立足于金融机构的服务者,也需要深入理解‘服务实体经济’的内涵,通过技术和大数据的手段,服务金融机构落地普惠金融。”罗敏说。据了解,从2014年至今的4年间,结合监管合规要求以及公司发展驱动,趣店经历了从金融科技到科技公司的转变,3次重要业务调整分别是:2016年年中完全退出校园市场、2017年10月上市后推出汽车新零售业务——大白汽车以及顺应监管和行业趋势,明确科技公司服务金融机构的定位。罗敏说:“跳出从业者的视角,站在更加宏观的角度看一下就会明白,最终真的需要让科技的归科技,让金融的归金融。”

  趣店集团2017年年报显示,趣店集团场景化建设和商品分期业务取得显著增长。2017年全年,集团场景化销售佣金收入达到7.972亿元(1.225亿美元),相较2016年的1.267亿元同比增长529.2%。与此同时,汽车新零售业务——大白汽车也开始贡献收入。

  拿什么服务金融机构

  要成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者,显然依靠的不仅仅是表态和立场。尤其是在强监管环境到来之后,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其绸缪已久的科技力量正在渐次亮相。

  4月18日,建设银行旗下的全资金融科技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揭牌。在3月底举行的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建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近些年来传统银行一直备受金融科技公司的折磨,现在我们可以说,老银行也要颠覆他们了。”

  建行们的正式行动,让“科技的归科技”的互联网企业真正开始有了压力和紧迫感。

  要么依靠真正强大的科技能力,在这场注定只有传统金融机构才能唱主角的戏里争取一席之地,要么在金融机构回归和发力的挤压过程中,彻底退出舞台。

  罗敏说:“我们现在的方向是,通过技术优势和大数据积累来服务金融机构,辅助和支持他们践行普惠金融。”一位趣店内部人士称,我们做的是流量分发、场景连接、技术服务。

  过去几年间,整个新金融行业的蓬勃发展,一方面很大一部分流量来源于社交网络巨头提供的社交场景;另一方面,也在交易笔数激增的同时,积累和拓展了属于自己的丰富场景。根据趣店公开披露的数据,2017年第四季度,趣店活跃借贷用户数达到690万,相较上年同期的450万增长52.5%;放款笔数达到2540万,相较上年同期的1840万增长38.1%。与此同时,用户在消费场景市场内购买商品带来的商品信贷业务量不断增加、商品分期平台不断扩张。巨大的交易笔数和交易频次以及积累起的丰富场景,才是更加值得深挖的、有价值的金矿。当趣店充当起金融机构、商品厂商和消费者之间的连接器时,这种价值就更加凸显出来。

  业内人士认为,对金融机构来说,比起从零到一的重新跑马,圈地速度远不如直接与科技公司合作来得更高效。在消费金融的多年业务积累和持续优化中,科技公司精准定位传统银行此前覆盖不到的白领用户群体,并能够以线上、线下全面布局的方式不断进行场景创新,这正合金融机构之意。

  对用户来说,一个平台能够理解消费需求的痛点,成为连接自己和多种类、多层次消费品的精准通道,同时还能够依靠强大的运营能力为其提供持续不断的高品质服务,那么,用户粘性就会水到渠成。毕竟,对一个极大体量的用户群来说,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尤为重要。

  罗敏表示,这些依靠庞大交易量沉淀下来的丰富场景和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科技能力,都成为趣店今天决心转身成为金融机构服务者的底层支持。而强大的机器学习自我升级、全自动无人工审核系统这些人工智能优势,也将成为辅助传统金融机构构建和升级风控系统的有力加持。在“金融的归金融、科技的归科技”的新金融下半场游戏规则里,开放和共享,也必将成为未来实现合作共赢笃定的方向。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趣店宣布回归科技本源 服务金融机构

继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作出类似表态之后,趣店集团近日明确表示,公司是定位于服务金融机构、连接消费场景的科技公司,并通过流量分发、场景连接、技术服务,帮助金融机构实现服务实体经济的终极使命。